文明回顾(3):“发展”的陷阱

圆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13日】

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中说,“常人悟不到这一点,常人在常人社会中,他就是常人,想怎么发展,怎样过得好。他越过得好,他越自私,就越想占有,他越和宇宙的特性相背离,他就走向灭亡”。

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化”、“社会进步”、“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是硬道理”等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理念。但是,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的巨大消耗和浪费、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与对抗、人际之间的激烈竞争、奢侈腐化的现代消费方式以及对科学技术的过分依赖等问题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在传统的东方文化看来,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成、住、坏、空这样一个往复循环的过程,“发展”只是整个循环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因此古人讲中庸之道、物极必反,注意适可而止。随着实证科学的发展,西方产生了一种线性的发展观念,认为历史和社会按照直线从野蛮、低级走向文明、高级,这种观念得到了进化论、黑格尔哲学、马克思主义的支持。线性发展观和西方中心主义有密切的联系,它认为西方的科学文明处于发达阶段,其他的文明应该向它看齐,从而否定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和按照各自的特点发展的权利。随着西方的现代化、殖民扩张和古老文明的衰落,线性发展观风靡世界。

西方实证科学的发展和与之适应的线性发展观念实际上是外星人带来的。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时说,“我说今天这个社会的发展,它的整个发展过程,是受外星人控制和推动产生的、发展的”。师父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进一步指出,“大家知道了现在这个科学就是外星人带给人类的。西方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它就进来了。它是从数学、化学开始,从最早期的粗浅知识开始,贯穿到现代的机器,最后发展到今天的电脑。再发展下去,它最终目的是要代替人”。工业革命至今人类在物质和技术上的突飞猛进绝不是偶然的、自然的或者莫名其妙的,这些发展背后的因素就是外星人的精心安排。

当然,外星人在推进科学的过程中利用了人对物欲的追求和道德的堕落。从西方文艺复兴和法国启蒙运动开始,人就逐渐背离了古老的宗教,转而宣扬人的主体性和人的欲望以及自我认识的合理性,打着复兴和启蒙的旗号放纵着自我。这就为外星人利用人的欲望操纵人类创造了条件,科学在人的欲望中发展。

随着西方的殖民活动和武装侵略,科学知识和观念借机在全世界扩张、普及,对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古老文化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十九世纪下半叶西方国家的不断侵略下,大清王朝摇摇欲坠。伴随着对富国强兵策略的推行和五四运动时期科学、民主的呼声,传统的儒家文化走向终结。“发展”的观念在传统社会的崩溃中牢固地建立起来,中国自此走上了现代化的不归路。

在西方,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取得世界霸主地位,其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在全世界起着无可置疑的示范作用;同时,崇尚自由竞争和放任自流的美国现代文化在全世界四处蔓延,进一步冲击着残存的古老文明。在共产主义国家,“发展”成为巩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进行冷战对抗的重要手段,增强综合国力被认为是在国际社会立足的基础,“发展”的叫嚣中渗透着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认同。

对于个人而言,很多人琢磨着如何出人头地、赚钱升官,孩子们想着如何考上名牌大学以便为未来打下基础。“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和所有人的精神寄托。人类在“发展”中肆无忌惮地追求着名利,走向变异。

其实,所谓的“发展”只不过是在现有的空间中一点点物质上的进步,它也在一步步地封闭着人类。过去的人敬畏天地,熟知天人合一、善恶有报等道理。但是,在现代社会,由于局限于对现有空间的探索,科学认识不到神的存在和人生幸福与否的原因所在,宣扬无神论、进化论等歪理邪说,使人纠缠于现代科技的细枝末节,变得眼光短浅、心胸狭窄,人的道德和精神境界在物质快速发展中急剧衰退。无庸讳言,由于缺乏心法约束,人类在物质上的发展就是在精神上堕落的过程。古老的智慧已经淡忘,传统文明丧失殆尽,平和宁静的生活不再属于热衷于“发展”的现代人类,人类在“发展”中走向精神失落。

人类在“发展”中企图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愿望达到期望的状态,却每每难以如愿。在新西兰法会上,师父告诫人们,“要想有福分,人要想有福分,那就得减少业力,有大德,才会富强。首先也必须得是人心向善、业力小,不然的话,还不只是经济不好,天灾人祸什么都有,连绵不断。可是人他不悟啊,他不知道这一切都是有安排的,他就认为人想怎么办,就能怎么办”。

而且,由于人实质上不再信奉古老的宗教和道德,不能够把握自己的行为对人生祸福的影响,必然会在“发展”中放纵欲望、伤害别人,从而造下很大的业力。这就是冠冕堂皇的“发展”观念对人类的最大危害。师父在美国东部法会上揭示了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神牢牢地掌握着人类社会的一切。但是有一点,这宇宙中有一个理,就是说人他想要干什么,人作为一个个体,他想要干什么,还要看人的这个思想。他想要修,好,我就帮你修;人要不想好了,那就随你去,人就会变得非常的坏。但是人类社会的整体是被神所控制的,所以人好了,那么他就有好的未来,有光明的前程;不好了,他有不好的未来,会有黑暗与恶业在等着他”。

今天,科学走上了穷途末路,“发展”的观念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在法轮大法弘扬的今天,人们正从科学文明和“发展”的骗局中省悟过来,开始反思本次人类很多深刻的教训。随着人类对宇宙真理和善良本性的深入体察,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向人们走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