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升起来!

泰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4月07日】

那种感觉出现的时候,真奇异极了。再也没有房子,再也没有谁是谁了。他只在你的等待中,你知道他会来。你还知道这是在黑暗里,黑暗还在深下去。

你从门外回来,就坐在尖屋子里。雨在窗上画来画去,也在外边画。你手上就有了一只笔。笔在心里握着,把纸一张张叠好,老是想写又没写的样子。

你把窗帘都拉上,打开一盏小灯,掉到一尺圆的蓝光里,日子就被关了起来。这样可能更好。

好多声音关起来。

你的影子不再动来动去,摆好闹钟,让时间跑来跑去。时间很多,你在那些街上站过,在许多方向里出出进进。

在那些地方,很多人喜欢望一望前边。前边,还有前边。人就是这样的,往前走着走着就没有了。

小屋让人安心。把腿盘起来,你那样坐着。空气开始震荡,开始有隐隐的鼓乐声、雷声。真是不可思议。你四面寻去,想站起来,就没有了。他静静地,只在你的默想渴望里,真的,你再听,不用耳朵好好地听。

这是一条路,干干净净地通到上面。上面,那不是空空的天,也有大房子,漂亮的花园,每一个日子都像开花的小女孩。

这条路与生俱来,但你已忘记了很久,只在你真想回头的时候,他才又来。

可不是那莫名其妙的梦。梦过的眼睛在白天张开,就甚么也看不见。花儿说,雨一次次下着,白茫茫地跳到河里,打翻了每一个漂来的小纸船。

从哭过的树下,你肯定会离开。来吧,坐在这里,闭住眼睛只看一个地方。真的你看,不用眼睛慢慢地看。

这是一片朦胧的海,总像有夜缓缓飞过。那些无声的暗光让你想到,你还在屋子里,盘腿坐着。

时间一点点空下去,在你慢慢消散快没有了的时候,那个地方会亮起来。他这样清楚地告诉你。

一闪,再闪,你坐的海忽然开始飘荡。小仙女,扩展的光环,旋转的太极,一个个静静缓缓地飘飞。

啊,那个地方是光光亮亮的唯一出口,你就是那么惊讶万分地相信了。

时间一点点空下去,在没有了你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金灿灿地照着里面。里面,一种喜悦满满地漫延,在很远很远的尽头忽倏一下,你升起来了!

你在升起来,他说,你解脱了。

真的,从那个地方看去,原来你是这么光亮,这么完美。
还用想吗,还想写吗,你笑望着自己,擦去了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