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都江堰:返璞归真”有感

山石


【正见网2001年04月03日】

读了“都江堰:返璞归真”一文,都江堰设计的自然美感令我心旷神怡,我感到自己又回到了自然之中。修闲之余,当我回到现实中来进行比较,我却被它所蕴涵的真理所震撼了。绵绵2200多年啊,“它一直涓涓滋润川西平原,迄今依然不倦地哺育天府之国。”回顾当今的科学理论或工程,有哪个能达到这一点呢?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呢,真正的科学不在于他的持久和永恒吗?回顾现代科学的发展史,各种学说理论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可是无一不是在被不断地矫正,修改和摒弃之中。真理就象一位至高的长者,在悠悠的岁月中耐心地告诫着人们:不要在这繁杂儿肤浅的表相上打转儿,越是真理就越简单,持久,美,要寻根儿啊!

“2200年前的都江堰设计者李冰并不知晓现代物理学的诸多名词,也没有流体力学的概念,尽凭借对自然生命的观察和感悟,才设计出了这样一个天人合一的都江堰。 ”都江堰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设计上的问题,它反映出一个古人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认识和另一种科学发展的路线问题。

现代人对自然的态度完全是建立在是一种为我为私的基础之上。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对自然肆意地破坏和掠夺。现代人认识不到这个大自然,山川,河流,土地,万事万物都是生命的体现。害人者,必害己。真、善、忍的宇宙法理在制约着一切。近几百年来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不少吧,可是人就是不接受教训。每一条河流都是一个生命。她气脉不通的时候,就会得病,得病了,就会发洪水,或缺水,或有其他问题,人就会跟着遭殃。什么叫治水啊,这可不是人与河在斗,而是人在给这条河治病。高明的医生(如李冰)能够通过人体功能与河神沟通,最后疏通血脉,达到治愈的效果。人对河好,那么河也对人好,所以“绵绵2200多年,它一直涓涓滋润川西平原,迄今依然不倦地哺育天府之国。”可是现代人的水利思想不是这样,到处乱砍乱伐,筑坝挡水,改变河流的生存环境,实际上无异于杀生。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当那个河开始惩罚人的时候,人可就太危险了!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是很多吗?

溶于自然,爱惜万事万物并与其和谐相处,这才是人真正的生存之道。

山石
2001年4月2日

附原文:

都江堰:返璞归真

四川有一句谚语叫“先有都江堰,后有天府之国”。川西平原因为有了都江堰,把水患变害为利,才成了肥沃富饶著名的天府之国。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巨大功用自不待说。最为神奇的是,绵绵2200多年,它一直涓涓滋润川西平原,迄今依然不倦地哺育天府之国。在全世界还没有另外一个工程有如此之长的生命史。

成都平原本是一块盆地,它的西北是绵延的岷山山系。发源于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两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县附近,进入一马平川,水势浩大,往往冲决堤岸,泛滥成灾;从上游挟带来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积在这里,抬高河床,加剧水患,现在的天府之国就会成一片泽国;特别是在灌县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垒山,阻碍江水东流,每年夏秋洪水季节,常造成东旱西涝。都江堰从根本上把水患变害为利。

所谓大道至简至易。从表面总体看,都江堰的结构极为简单。它由三部份组成(见图):鱼嘴,宝瓶口和飞沙堰。 都江堰包括岷江中间的一条浅堤,把岷江一分为二成内江和外江。这条堤并不是去挡住洪水,而是在河当中,把洪水一分为二。由于堤像一条头朝前的鱼,人们把它的最前沿部份称为“鱼嘴”。鱼嘴自动按四六分成,洪水季节外江六成,内江四成,而在枯水季节内江六成外江四成。分入内江的水,流下去约一千米,就到了“宝瓶口”。这个“宝瓶口”是人工从玉垒山凿开的一个二十米宽的口子。由于象瓶口,就叫它“宝瓶口”。一进这口,水就被引向东,顺从地灌溉川西平原去了。分水堰两侧垒砌大卵石护堤,靠内江一侧的叫内金刚堤,外江一侧叫外金刚堤,也称“金堤”。分水堰建成以后,内江灌溉的成都平原就很少有水旱灾了。以后,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内江灌区免遭水淹。同时,由于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涡作用,有效地保证泥沙不在宝瓶口前后沉积。

都江堰没有修一道坝横截洪水,而只是用竹笼装卵石堆筑而成的顺流而行的低堤。低提只是引导了河流水流。

整个都江堰的建筑,只用河边漫山遍野的竹子编成长长的竹笼,把河里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往竹笼里一装。河道挖起来的土在宝瓶口一侧垒成“离堆”,夏天它把汹涌而来的洪水挡一下,提高水位,使更多的水从飞沙堰流走,调节了流入宝瓶口的水量。都江堰只是把自然界已有的加以疏导和重新调整。它不是一个独立于自然的一个新建工程建筑,而是成为自然的协调而不可分的一部份。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整个都江堰的工程中体现得最为充份。借自然之力以用其妙,化害为利,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一直是中国古人所具有的能力。“天人合一”并不只是一个哲学概念,而是人与自然之间客观存在的相互制约,并且是主动的制约关系。现代科技工程人员,虽然不乏对“天人合一”思想的追求者和欣赏者,但过度依赖于数值分析和计算,不承认自然生命的一面,对自然的感悟能力不断减弱。从而,如此巧借天力的水利工程是现在任何一位水利专家都不可能想象出来的。相反,2200年前的都江堰设计者李冰并不知晓现代物理学的诸多名词,也没有流体力学的概念,尽凭借对自然生命的观察和感悟,才设计出了这样一个天人合一的都江堰。

李易编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