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环境危机的实质与出路: 人与环境相圆融

子警


【正见网2001年04月02日】

当今法轮大法正在人间洪传,人类得以有了机缘得闻佛法。“‘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转法轮》“论语”)“他能区分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破除一切谬见,而予以正见。”(《转法轮》“论语”)。法轮大法用今天人类的语言把真正的佛法传到了人间,给了我们正确认识自然环境的机会。

法轮大法揭示给我们的是人与环境完全相互圆融的关系。

宇宙中存在着无穷的不同层次的生命。佛道神是高层次生命。人通过艰苦的修炼,可以得道成佛,除此以外,人是不能同神佛相提并论。所以,对人来说,佛道神是无比神圣的。

甚至,人的生命过程都是由高级生命安排的,人类社会状态也是由高级生命安排的。“人类的发展是高级生命在很高的层次中才能够控制的,按照发展规律在进行着。”(《转法轮》第九讲)

而人在地球上处于中心地位。其实,因为宇宙为了使得有人类,高级生命才安排了地球。整个地球是为人类而存在。在地球上面的生命中,人是所有万物之灵,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为人所安排的。“可是我告诉大家,这个地球要没有人,什么都没有。正因为有了人,这个地球中才会有万事万物。一切动物、生物、植物,都是为人而生,为人而灭,为人而成的,为人而用的。没有人,什么都没有,六道轮回转生也都是为了人。地上的一切都是为了人而造就的。”(《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

既然高层生命是神圣的,那么为什么造就的人类环境中会有灾害,还会变的越来越坏?既然有神佛管着,而神佛又有神通,人又怎么能把环境破坏掉呢?这是反反复复被提出的问题。这一问题在宗教中一直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答案。正因为宗教不能回答,所有才有了怀海特这样的问题,并长期争论不休。

高层生命为人类安排环境,是按照人类的业力状况和道德标准来进行的。世上每一个人,都带着两种物质,一个叫做德,一个叫做业。人的幸福美好源于德,而痛苦灾难则源于业。德与业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德是人吃了苦,承受了打击,做了好事得到的,而业则是人做了坏事,占有别人的东西,欺负别人得到的。德与业力生生世世带着。当人类私欲膨胀,唯利是图,人的业力就会不断加大,环境就会变恶劣,人也就多灾多难。反之,人类普遍人心向善,慈悲于世上万事万物,人就会不断积德,相应环境也就好转,人类生活也就会变得安泰。所以,环境的好坏完全决定于人自己的所作所为,人自己的心性。

也就是说神佛慈悲于人,但人能否沐浴在神佛的慈悲的之中,取决于人的德行是否具备。

人是万物之灵,但人只能行善于万物,方能维持安泰环境。动物和植物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其实不只是动物和植物有生命,任何成型的物体都是有生命的,不过可以表现在不同层次的空间。对任何生命的伤害,人就会造业,甚至存在着杀生问题,造的业还可以是巨大的。

既然自然是为人所安排的,人就可以利用自然中的一切来维持生存环境。自然大千世界,风情万种,气象万千。生命芸芸众众。这一切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而造就的,都是为了使人类的生活安宁祥和和丰富多彩。人有权力享受自然所带给人类的一切美好。人有维护生存环境的权力。如若把自然视为神圣,不允许人动用自然,是违背了高级生命为人类所作的安排。但是,另一方面,人不能具有人定胜天的狂想。如果人违背了高级生命的安排,罪业是很严重的。“其实我告诉大家,这个空间中极微观下,包括那个庞大的弥漫物质,他们都是神,人的一举一动做了什么,他们都很清楚。人做坏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干的坏事别人看不见,知道自己干的是坏事还给自己找个骗自己的理由,好让自己心安理得。他根本不相信神。”(《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

人是万物之灵,但人只能行善于万物,方能有万物环境的顺随。人能取万物为用,但必须顺天意而行,佛法就这样圆融这人与环境。

所以,环境恶化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人类不再相信神佛的教诲,没有了心法约束。西方实证科学的基础建立在这个物质世界的认识上,一方面,通过技术产品的发展,极大地膨胀了人类的物质欲望,使物质享乐主义主宰世界,连许多宗教界人士也不能例外;另一方面,科学的概念无空不入,在强大的教育体系支撑下,科学灌输到每个人的头脑。科学成为绝对的权威,人们的崇拜。然而,现代科学是建立在物质世界观测的基础上的。物质世界是科学的一切,科学难以可能超越物质世界。可是,由于科学被绝对化了,成了绝对的信仰,对于它的局限性不再关心。实际上,在今天,人们很难再来探索科学的局限性了,不光不会得到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还可能遭到群起而攻之。由于神佛的教诲不再约束人心,人的贪欲就恶性膨胀,为求名求利,肆意妄为,走向背离神佛的安排,把人与环境的圆融支割开了。于是人与环境就变成了冲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