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会化”的看法

大法弟子 风铃


【正见网2001年03月31日】

怎么解释社会化呢?在管理学中大概的意思是指:一个人进入一个团体中,不断地调整自己,使自己适应团体的过程。

其实人就是一个群体生活的模式,所以只要是人就不大可能脱离团体而生活。所以在这个人类世界的大团体中,或者说是“大社会”,是以一个什么样的模式,什么样的标准在维持团体的运作,就决定了这个团体的走向,就决定了这个团体的好坏。

人一生下来,其实就在做社会化的过程,父母告诉小孩该怎么怎么做啊;老师告诉学生该怎么怎么做啊;自己也不断地用眼睛在看,用耳朵在听,不断的调整,当然这个世界或者说是“大社会”非常的大,人在这个大社会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次团体、次社会,也就塑造出人的种种差异,种族啊、男女啊、不同的家庭啊。

可是呢,仔细看看这个世界,这个“大社会”,会发现有共同性,就是有所谓的主流。在我看来就是“现代的科学”。

特别强调现代科学,是要凸显与古时候中国科学的差异,因为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路,看中医与西医的差异就可以明显发现。现代的科学可以说是从工业革命后,才发展出这一套方法来。但一直发展到现在却深深地影响着人类,可以说它已经形成一个独特的环境,谁想挑战它就会受到打压,受到整个群体的打压,受到环境中方方面面的打压。一次,两次,三次……谁还能不同化这个环境?这也就是为什么现代的人不愿相信神佛的存在,不愿相信做坏事会有报应,不愿相信史前文化的存在。因为这个环境,这个科学塑造出来的环境,无法证实神佛的存在,无法证实因果报应,甚至无法同意史前文化的说法,因为这是一条与科学完全不同的路,或者应该更确切地说,是一条与“现代科学”不同的路。如果同意了这些,等于间接否定了“现代科学”。

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因为人们相信人是猴子进化来的,相信物种演化的原理,所以即使发现了“三叶虫的化石上有人的脚印”,发现“几十万年前几十亿年前的山洞壁画”(超出了这一期人类的历史),发现了“印度有一支铁棒含铁量超过99%”(现在的科技仍无法达到),发现了“几十万年前的海底遗迹”,仍不愿承认进化论是错误的,不愿承认史前文化的存在。

但同样的这个科学也限制住了自己的发展,使现代科学无论怎么发展,还是局限在很小的范围之内。

大环境看完再来看看小环境。现代的人将名、利、情看得很重,几乎可以说是只要是为了名,为了利,为了情,就怎么做都对了。人人都羡慕有钱有势的人,许许多多的人甚至人生的目标就是成为有钱有势的人。怪谁呢?怪自己不能把握住自己善的一面,怪这整个大环境是人人都这样。毕竟一滩黑水滴进去一滴白水,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

谈到这里许多人会说“难啊”,怎么可能维持得住,当然这是比较好的人;还有的人会说“何必啊,这样有什么不好呢?”我想这种人就真的很惨了。说难,的确是很难,要把握住自己的心难,被社会化了想拔回来更难。但也不是这么难,难就难在第一步,愿不愿意去做。说“何必呢,这样有什么不好呢?”这种人是很可怜的,因为他被社会化的很彻底,佛家的说法就是“悟性非常的差了。”

修炼法轮大法的人,除了社会上大家可以看到的,在一起炼练功啊,看看书啊,其实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发现了一部法理,或者说是一个方法,可以维持住自己善的一面,更可以发现自己不好的一面,发现被社会化的一面,从而排除它,让自己不断地成为更好的人,再更好,更好,甚至超越了人的层次。刚刚说了要达到这一步很难,可是现在却有一部法理《转法轮》,来指导我们不断地改善,而且超过一亿的人证实了这一点。大陆的法轮功学员不是在维护宗教,不是在搞政治,更不是什么为了圆满而自焚。他们是出自善念,不愿看到这么好的法,被人抹黑了,被这个大环境掩盖了,“而使许多有善念的人,看不到,甚至怀疑、否认这部大法”,当然这之中也包括伤害他们的人。

刚刚这样谈过来,好像完全否定了社会化,其实不是的。毕竟人还是在团体中生活,但重点是这整个大环境,如果大家重视的是道德,那每个人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都会成为好人,那社会化当然是件好事。

本来还想再谈谈我们身边更小的环境,如商业界啊、公司,或者是教师啊,政治人物啊,总括来说就是不同的小群体在社会化的过程,但想想跟这个世界“大社会”要谈的也都大同小异,就不多说了,自己体会吧。

我相信许多人都还有善的一面,好的一面,想坚持的东西,一些善的、好的东西,所以希望大家能择善固执,不要轻易跟整个大环境妥协了,毕竟虽然是在一个团体中生活,但我们仍然有独立的自己,这一生是我们自己的,要走的明明白白。我也相信修炼法轮大法能带给你更大的力量,坚定的信念,去对抗这个大环境的社会化过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