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其实不自由

百志


【正见网2001年04月01日】

崇尚自由已经是现代人普遍接受的概念。那么,自由的内涵是甚么。对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起着怎样的影响?对于正法时期,我们要扭转人类变异的观念。我就先从“自由”着手。

自由一词,我们一看它的内涵,就觉得是站在人这个层次中,由私利角度出发的想法。最后变成一种固定的观念。现代社会中,自由几乎是一种文化型态,生活方式。任何人文思想都认同此一概念,只是层次不同。那么,我们修炼人就不是站在人的角度看问题了。我分几个层次来剖析这个变异的观念。

自由最糟糕一层的内涵是:我爱如何就要如何。凡事要符合我的想法、需要,顺自己的心。只要达不到目标就不满足。会去争自己的自由。丝毫不考虑别人。我想这样的人其实不自由。因为,他无法想不如何就不如何。他成了自己欲望的奴隶,情感的奴隶。他控制不了自己,一生为满足欲望活着。这是自由吗?他把七情六欲当成是自己,以为顺着情欲是自由。

另一些人,在人中是属于会为更大的人群造福的。争取的不仅仅是个人自由了,而是别人的自由。从一个集体乃至于国家民族的自由。因此,他会用种种方式去完成。有些人用武力,有些人人为地去建立一套秩序,如,社会制度、人去信仰的学说,某某主义、法律等等的东西。中国的儒家崇尚“礼”,以仁教化人心。是另一种求得集体自由的人的方法。

其实,人去有为地创立甚么道理不见得是对的,也不见得能成功。一切是有安排的。再好的人的道理都是局限在人的层次上。人局限在某一种固定的想法,其实也不自由。是成了某种人的观念的奴隶。非得照某种方式才觉得幸福、才觉得自由的人,你说他自由吗?

那么,中国的道家思想就意境很高。他们不讲自由,讲逍遥。是一种无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可是,那得经过一番刻苦的修炼才能得到,所有的执著心都修没了。一普普通通的常人,没修炼是不行的。那不是甚么人生的意境,而是修炼人的所在层次。要求真自由,像佛一样大自在就只有修炼正法。

那么,常人的自由其实就是一种毒害人的东西。使人魔性的一面得到增长。人间的一切是有因缘关系的。不能随意打乱的。能自由吗?那么在正法时期,我们在常人这一层就要清除常人的一切变异观念。师父在新经文《随意所用》中说:『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那么,我们在常人这一层的文化型态,生活方式,乃至观念,就不能混同常人。是真善忍在常人这一层次的体现。现代人的自由概念是远远地背离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的。师父在新经文《随意所用》中又说:『大法是宇宙的法,大法创造了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大法开创了宇宙不同层次生命的生存环境与标准,也给不同层次的生命创造了不同的智慧,包括人类的文化,洪传大法的目的是正宇宙的法,同时使大法在人间的弟子圆满,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我们作为大法一粒子,除了修炼,还要圆融法在常人这一层的体现。助师正法的一个方面,也表现在我们正在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

以上代表本人修炼心得,望同修指正。
更希望,大家一起来写出我们的正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