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论质疑(2)粒子性

邵天


【正见网2001年03月28日】

学习量子力学的人一开始就会碰到“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这些概念。这些概念是在科学家们无法用原有的粒子概念来说明微观世界的表现时,就对原来不再适用的理论做修改使其能够解释它解释不了的新发现。“波粒二象性”和“测不准原理”是建立在物质粒子概念的基础上。那么, 这个粒子概念是否正确呢?

我们不经意中谈论的微观粒子,是一个个大小形状不变的球体 。这实际上是对肉眼看到的世界的一个简单外推。现代科学已经发现了,我们周围的世界找不到这样的的粒子,物质的存在要纷繁复杂的多。往大说,有地球膨胀学说,太阳的半径在不断地变化,宇宙也在膨胀著。往小说,看似固定的物体,其实都在不停地运动着,科学上叫做热振动。举个例子,放在墙边的煤球,会将墙染黑,这是因为煤球的一部分运动到墙里面去了。

在人所能探知的范围内,从来就没有发现那种符合定义的粒子存在。人的眼睛没有能力看到这些不同层次粒子的大小变化和运动,看到的这种物体固定的形像只是一个假象,这一点已被现代科学认识到了。这个粒子的概念是错的。可是在量子力学诞生之初,却在这错误的概念基础上修修补补,加進了“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这些奇怪的概念。在各个层次粒子大小的不停变化被发现以后,却无人去置疑已有的粒子定义了。

宇宙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时空的存在。许多概念都有很大的差异。 用我们现有的概念,特别是从我们肉眼所见而得到的认识,去套用另外时空及其反映过来的现象,只会得出对荒唐的认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天文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