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

周同 整理编辑


【正见网2001年03月14日】

周庄是一个拥有九百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位于上海、苏州之间的江南水乡腹地。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港汊分歧,湖河联络,咫尺往来,皆须舟楫。

周庄虽历经9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全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有0.4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同时,周庄至今仍保存着建自元、明、清代的石桥14座,当推双桥、富安桥、贞丰桥、福洪桥最有代表性。 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周庄是水的世界。古镇四面环水,犹如浮在水上的一朵睡莲。河道形成“井”字形,有河有街必有桥,因桥成街,因桥成市,桥桥相望,桥桥相连,为水乡周庄增添了魅力。 坐在船上游览,穿桥过洞,颇有情趣。每穿过一个桥洞就出现一种景色;每拐过一座桥堍,又是另一道风景。人、水、屋、镇构成一幅幅和谐的图画。人因水而灵气,水因人而添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