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谎言上的绿色

王维洛


【正见网2001年02月26日】

正见网按:据明报报道,前几天北京为迎接国际奥运会考察团,把冬末的草地油漆的绿油油的。北京人对谎言和作假的无动于衷和依赖,显得那么的自然自如。回过头来看这篇“建立在谎言上的绿色”,可见谎言和造假已到什么程度。人性应有的基本道德已堕落至此!然而,道德堕落将带来的天灾人祸会是什么呢?


    横看是黄竖成绿,
    内外上下各不同,
    不识北京真面目,
    只缘身在皇城中。

  海外多家媒体2000年四月六日报道,滚滚沙尘昨日又一次袭击北京、内蒙及河北等地。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第六次浮尘天气。整个天空呈灰色,大风夹带着沙土令地面、屋顶全都落满尘埃。截至当日下午两点,已有四十架定于从北京起飞的飞机因天气状况而不能按时起飞;四十架进港航班转往天津、石家庄等地降落。

  2000年四月六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第一条∶播撒一片绿荫――中共第三代领导人集体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十一周年纪实∶而如今,风沙已渐离北京城。10多年来,北京的五大风沙危害区林木覆盖率达到近30%,基本控制了就地起沙,城市的扬尘日、沙尘暴日减少80%以上。到去年年底,北京林木覆盖率达到4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5%,人占有公共绿地增加到8.5平方米。北京正朝着建设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国际化大都市前进。

  这里我们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北京。也许是由于看北京的角度不同,坐在飞机上的乘客,是从上往下看北京,看到是黄色的北京,黄沙滚滚,能见度极低,以致飞机不能在目的地降落。地上的人,看到的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看到的是他们手中的树苗,如红日东升,如绿树成荫。

  上大学时,曾听侯仁之教授讲过北京历史地理。侯教授说,北京位于燕山南麓,又有永定河等流过,水草肥美,要不然怎么会选北京作京城呢?历史留给我们的并非是一个恶劣的生态环境。傅作义当年举着白旗,拱手交出了北京城,也使北京免遭了战争的破坏。

  大风沙暴,在国外也称黑风暴。北京的风沙来源,一是来自外地,一是来自本地。来自外地的尘暴,就象赶到京城来勤王的边塞军,是来自内陆戈壁沙漠,经内蒙古,塞北坝上,又携带上这些地区的沙土,来到首都北京。这是沙漠对绿洲的战争,这是黄对绿的战争。内蒙古,塞北坝上,是中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北京风沙来源的主要来源之一。沙漠化的土地,现在从发展塞北坝上到坝下,正朝着北京进军。

  北京地处半湿润地区,周围地区的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上,和德国的波恩地区差不多。自然界并没有给北京一个恶劣的生态环境。但是在世界大都会区的环境评价中,北京总是名落孙山,挂红灯笼。要是北京林木覆盖率真的达到42%,城区绿化覆盖率真的达到35.5%,北京除去这些绿地外,剩下就是灰色的房顶和灰色的水泥马路了,根本不可能有本地起沙的条件,也不可能有这么严重的沙暴。

  北京城区面积1040平方公里,城区可绿化的面积,最大也不超过100平方公里,可绿化的面积占城区面积不到10%。城区绿化覆盖率根本不可能达到35.5%,除非把家中和阳台上的花草也算上。北京是灰蒙蒙的北京,红墙绿瓦被灰色的水泥板所代替了。现在北京的绿色,是建造在谎言上的绿色。北京谎言太多,北京人对谎言也已经麻木。

  楚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唐王喜欢杨贵妃,宫女们也都是肥肥胖胖的。历代领导们喜欢种树,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所以中国人工种树的面积数量是别国无法比的。可以说中国是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种草不见草。北京从1989年以来11年共植树6000万株,以每亩30株树计算,一共200万亩,相当于种植了1333平方公里的树木,比北京城区还大三分之一。不知这1333平方公里的树木,如今都长在何处。中国平均每年种树造林8000多万亩,相当于5.3万平方公里,中国国土960万平方公里,除去不能种树的沙漠、荒漠、水域和已建用地外,50年来我们已经把中国大地都种了一遍树。难道中国人这50年吃的饭难道是从树上长的?造谣连草稿也不要。

  绿色是和湿润结伴而行,黄色和干旱是孪生兄弟。谁也不否认,北京越来越旱了。有资料说,北京每年缺水10亿立方米。北京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名叫何作庥,他在一年之前全国政协上,就提出要调西藏的水来解北京的缺水问题。何作庥也许不知道,西藏水资源最丰富一个的地区,虽然在中国出版的地图上,还属中国的领土,但是,在中印战争之后,早已成了印度实际统治的地方。西藏是无水可调。要从西藏调水,还得来一次中印战争。

  没有一个国家,无论是发达或不发达国家,象中国这样虐待生养的国土。北京市解放不久修建的官厅水库,每年来水量为19亿立方米,现在每年来水量不到4亿立方米。官厅水库的水不够,就把密云水库中给天津的水量调过来供应北京,再给天津搞个潘家口水库,来个引滦入津。要是能找出官厅水库水量减少的原因,把来水量恢复到解放不久的19亿立方米,解决北京的缺水问题何必到西藏去调水?话又说回来,要是北京林木覆盖率真的为42%,北京就应该山青水秀,水源地应该保护得十分好,官厅水库的水量也绝对不会减少到4亿立方米。从用水量来说,北京市与建国初期相比,城市常住人口增加了近3倍,而工业用水增加了31倍!而在同一时期,世界的用水量的增加没有超过2倍。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只有迁都一条出路。

  水是绿色的命脉,没有水哪里来的绿色。北京没有水,北京也就没有绿色,没有绿色,北京也就没有明天。建立在谎言上的绿色,是不能维持很久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