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水库垮坝 八万五千冤魂谁之罪



【正见网2001年02月25日】

本文记述的事件发生于1975年,地点在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在一次猝然降临的特大暴雨中,包括板桥水库、石漫滩水库在内的两座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数十座小型水库、两个滞洪区在短短数小时内相继垮坝溃决。死亡人数超过8.5万。

由一场特大暴雨而引发整整一个水库群的大规模溃决----无论是垮坝水库的数目,还是蒙难者的人数,它都远在全球同类事件之上,这一天灾与人祸紧紧纠缠的惨烈历史,不能不令文明时代的人类铭心刻骨,引为借鉴。

1975年8月5日在河南省南部淮河上游丘陵地区发生的一场特大暴雨,是水库设计者们未曾预料的。

“75.8”暴雨由三场降雨构成。第一场暴雨出现在8月5日14时至24时。当日,板桥雨量站测得日降雨量为448.1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142.8毫米。而按水库“千年一遇”校核标准,最大日降雨量才是306毫米。板桥水库水位迅速上升到107.9米,已接近最高蓄水位。第二场降雨出现在8月6日12时午后,天奇黑,雨势更猛。从16时起,“75.8”暴雨的第三场降雨----也是最大的一场降雨出现,这场暴雨持续了13个小时!

截止至8月7日21时前,确山、泌阳已有7座小型水库垮坝,22时,中型水库竹沟水库垮坝。此时,板桥水库大坝上一片混乱,暴雨柱儿砸得人睁不开眼,相隔几步说话就无法听清。大批水库职工、家属这时正被转移到附近的高地,飘荡着的哭声、喊声和惊恐的各种声响在暴雨中形成一种惨烈的氛围。人们眼睁睁地看着洪水一寸寸地上涨,淹至自己的脚面、脚踝、小腿、膝盖……

突然,一道闪电,紧接着是一串炸耳的惊雷,万籁俱寂,暴雨骤然停止----夜幕中竟然出现闪闪烁烁的星斗。这时,就听见一声惊叫:“水落了!”

那座刚才还如同一只充足气的巨大气球似的板桥水库突然间萎瘪-----6亿立方米的库水令人恐怖地滚滚下泻。

“出蛟了!”――有苍老的声音在喊。

从8月7日4时到8月8日1时40分,在20多小时之内,洪汝河上游的数十座水库相继垮坝。洪水向四面八方奔突,扫荡,又在四面八方合流扩展,在直立如壁的惊涛骇浪前,田园、村落、集镇……须臾间化为乌有。水库垮坝所致的大水与通常的洪水具有极为不同的特性,这种人为蓄积的势能在瞬间的突然释放,具有无法抗御的巨大的毁灭力量。

从板桥水库倾泄而出的洪水,排山倒海般的朝汝河两岸席卷而下,文城拖拉机站75匹马力的链轨拖拉机被冲出数百米外,许多合抱大树被连根拔起,巨大的石碾被举上浪峰。板桥水库底部高程为120米,文城魏湾的高程为100米,遂平县的高度为65米,县城东部的高程为50米。洪水就这样借着高程的落差顺势而下,板桥水库8日凌晨1时垮坝后,仅一小时,洪水就冲进45公里外的遂平县城,遂平县40万人,此时有半数漂没水中,一些人被途中的电线、铁丝缠绕勒死,一些人被冲入涵洞窒息而死,更多的人在洪水翻越京广线铁路高坡时,坠入旋涡淹毙。洪水将京广线铁路的钢轨拧成麻花状,将石油公司50吨油罐卷进宿鸭湖中。

板桥水库垮坝5小时后,库水即泄尽。汝河沿岸,14个公社,133个大队的土地遭受了刮地三尺的罕见的冲击灾害。洪水过处,田野上的熟土悉被刮尽,黑土荡然无存,遗留下一片令人毛骨悚然的鲜黄色。

翻越了京广铁路的洪峰,从西平、遂平两县境内继续向下游冲击,驻马店地区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尽成泽国。

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驻马店地区的数百万群众的生命就这样等待着……洪水退去的地方,到处可见人畜的尸体――尸体在烈日下腐烂,在洪水曾经肆虐过的地方罩起一层可怕的雾,一位曾经参加救灾的军人后来回忆,在漯河至信阳的公路两旁,他亲眼见到沿途所有的大树树枝,都被黑压压的苍蝇压弯了。

多年来,重兴利,轻除弊,重水库建设,轻河道治理,从神话中大禹治水的“疏导之术”,又退回到了鲧的“堵截”之法。一辈辈进化了的人,也愈来愈“聪明”地从“水库”中无休止地索取,却忘记了“水火无情”这个最简单的真理。

上古大禹治水,因势利导,既尊重了人的生存愿望,祈望丰收,安居乐业,又尊重了水的特性,人水和睦相处,因而称誉于今。


  

(摘自:http://www.100yearchina.org/www/0112/10.htm, 作者:・已 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