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大发现 物质以极速消失于黑洞



【正见网2001年02月24日】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星级黑洞,或许可以让天文学家看到物质以极速消失于黑洞的过程 -- 某种前所未见的东西。

据报导,两组互不相属,但利用美国亚利桑纳州同一座天文望远镜工作的天文学家,去年首次观察到这个黑洞的作用,当初,他们被该区域爆发大量X光线的现象所吸引。这些天文学家研判,这个黑洞似乎有一个体积小于太阳的普通星体为伴,在逐渐接近的过程中,黑洞不断自该星体吸收巨大的气体重力能量。科学家发现,物质解体产生的加速度和不稳定状态导致X光线大量爆发,并造成明亮的可见光源,产生俗称的新星。气体由上述星体转移到黑洞四周圆盘状物质的过程产生能量。

天文学家指出,这个黑洞是一颗巨大星球爆炸后残余的紧密体,质量大约是太阳的六到十倍,成为少数这类星级黑洞中的重量级黑洞。但与质量为太阳百万倍的庞大黑洞相比,它又是小巫见大巫。天文学家在即将发表于科学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的一项报告中指出,这个新发现的物体距离地球相对而言非常近,且两者之间没有尘雾,在这种情况下,它可以充当天文学家研究星级黑洞的「核心」。

惠波天文台MMT天文望远镜主任福特兹表示,这是自从MMT天文望远镜彻底翻修扩大观远倍数后,天文学家所得到的「首次大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