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雪灾:名为"天灾",实为"人祸"



【正见网2001年02月12日】

入冬以来,中国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先后出现十多次较大范围的降雪;特别是今年一月初,全盟出现罕见的雪暴和沙尘暴。夹沙带尘的「混凝雪」使锡盟受灾面积达十五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七成五。五万多牧户和九百多万头牲畜受灾,其中二十多万头牲畜冻死饿死,仅西乌旗已发现五人冻死。当地牧民说,这是一九七七年以来的最大雪灾。

据第6期亚洲周刊报道,近年,锡林郭勒草原几乎每年都发生雪冻成黑灾、下雪成白灾的「黑」「白」灾。特别是去年,出现史上最严重旱灾,天然草场大都减产七成以上,这次又遭受罕见白灾,使原有灾情加重。北方草原上下雪并不奇怪,但下「混凝雪」则极罕见,主要原因是超载放牧,草场退化、沙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在锡盟北部乌珠穆沁草原,流传如下说法:六十年代山青水秀,牧草过膝,羊只吃草尖;七十年代牲畜增多,牧草少了,羊只吃草梗;八十年代牲畜更多,草梗不够,羊只站著吃(不躺著吃乾草);九十年代牲畜成群,青草吃光,乾草也叫荒。

自治区畜牧厅的统计显示,内蒙古草原现在一般超载牲畜三成。超载放牧使草原退化沙化加速,还使「黑」「白」灾害频生。目前,内蒙古草原每年约有二千万亩草场不同程度退化沙化,各类草产量比五十年代下降三到五成。

内蒙古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景色,已不复存在。人类再次自食破坏生态环境的恶果。这场锡林郭勒草原之灾,名为「天灾」,实为「人祸」,扭转传统游牧畜养方式已迫在眉睫。

(摘自: 大纪元新闻网 2/11/2001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