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离体之精神生理学研究(七)



【正见网2001年02月10日】

【编者按】 这些有识科学家,思想上突破了实证科学的框框,已经在科学角度窥视到几分“元神不灭”的奥妙,并尝试用现有的研究手段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尽管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是无法解释清楚人体与灵魂的关系的,他们的尝试和发现仍给人们以启迪。而《转法轮》却能使学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彻这一切的奥秘。
---------------------------------------------------------------------


被选择个体离体经验之精神生理学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发表于<美国心灵研究协会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页。〕


在谈到将要进行的第4次实验时,Z女士似乎决心要满意地进行一次离体。尽管我对到目前的实验感到完全满意,她却因飘起来不能感到测试数字而对自己生气。Z女士很快入睡,在躺下不到15分钟就进入阶段3、4睡眠。当夜大部分时间平静无事―和任何受测者一样,在头2/3出现几个阶段1做梦阶段。睡到4个半小时后,她出现了一个伴随REM活动的阶段1做梦阶段,持续了半个小时。当夜的脑电图波形相当微弱,被大量的80周期的伪波(非源自脑中的电波)所遮盖,用了相当高频的滤波器才分清,因此应该参考这误差很大的情况来看待这种脑电图。Z女士的阶段1做梦在几分钟的身体间歇动作和脑电图伪波后停止。接着(5:50 A.M.)枕骨信道出现扩大的缓慢伪波,REM信道没有信号,记录很像阶段I示踪;然而,我不能确定是因为上述考虑。5:57 A.M.,缓慢伪波减弱,记录有些像伴随REM的阶段1睡眠,但也不能确定到底是一次清醒时记录还是一次阶段I记录。一直持续到6:04 A.M.,Z醒来,说出来测试数字是25132。正确(顺序有误)。但我当时没吱声;只是指示她记下来。然后让她接着睡,可是20分钟后我叫醒她好准备工作。这一次,她如此讲述自己的体验:

我醒来发现屋里很憋气。醒了约5分钟。醒着我就漂浮起来,反复出现漂浮的感觉。我要再高点才能看到数字。5:50到6:00。就这样……我想去看邻屋的数字,但无法离开这间屋子、打开门或穿过门……我无法关掉空调!

值得一提的是,Z女士料想我把架子上的测试数字靠在墙上;其实我是平放的;她正确地感知了。还有,我在设备间的架子上放了另一个数字,但她说不能进入设备间去看,又抱怨不能关空调―尽管感到气闷,当时屋子里太冷了。既然她正确点出这个5位数(P = 10^-5 [即几率是1/10万]),这就是首个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她的离体体验拥有非感官因素,第二天,我仔细检查了实验室,看是否有什么途径能用感官手段看到该数字[注释2]。一个取代超感官感知的可能解释―Z女士采用“老练的”欺骗手段―不是不可能。在测试期间她或许睡衣里藏有镜子、长竿子等来看数字,当时脑电图难于分类(由于运动伪波)。尽管这有可能,不过我个人怀疑这会发生。还有个可能,就是她曾通过安在墙上的钟盒反射影子看到数字。这是屋子里的唯一反射面。我和亥思廷司博士在这间昏暗的屋子里花了好一会儿眼睛才适应,并在受测者躺在床上的位置尝试通过钟的反射面看数字。因为屋里太暗,而钟的表面又是黑塑料的,无法看到数字。不过当我们用手电直接照在数字上(有从几百到几千的系数调节亮度),我们在很亮的反射中恰可辨认数字。据此,尽管这不太可能,你可能会说在钟面反射的数字构成了“下意识”刺激。所以,Z女士读出测试数字不能认为是给非感官作用提供了最终依据。说出测试数字后,Z女士又睡了约20分钟,其间脑电图再次很难分类。是总体上低电压的平直波形记录,很像微弱上升的阶段1记录。却没有REM,只有少量的α活动。醒来后,她报告这次在漂浮的感觉中看到了数字。

(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