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离体之精神生理学研究(五)



【正见网2001年02月08日】

【编者按】 这些有识科学家,思想上突破了实证科学的框框,已经在科学角度窥视到几分“元神不灭”的奥妙,并尝试用现有的研究手段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尽管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是无法解释清楚人体与灵魂的关系的,他们的尝试和发现仍给人们以启迪。而《转法轮》却能使学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彻这一切的奥秘。
---------------------------------------------------------------------


被选择个体离体经验之精神生理学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发表于<美国心灵研究协会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页。〕


结果

第二夜

Z女士在实验室的第二个晚上, 发生了好几起有趣的事情。在Z女士入睡时,脑电图显示出了昏睡和清醒交替出现的模式,持续约10分钟。接着脑电图有几分钟的昏睡模式,偶尔还出现θ波、α波(α波1~1.5周秒,低于通常清醒时的α波),还有很多的平直波形,以持续13秒的清醒α节律结束,近乎持续,接着一次较大的身体动作。在身体动作时,她大声说自己已经醒来,刚感知到开始朝天花板浮起,恰在此时身体有动作,于是叫了出来。这次使用了手指光体积描记器,当时她的心率是稳定的71次/分钟,完全正常。过程中她的基底皮肤阻抗(BSR)也正常,根本没有发现电激皮肤反应(GSR),身体也无移动。并且也没有快速眼运动(REMs)。

Z女士接着睡,很快进入了阶段2睡眠,持续约半小时,接着是半小时的阶段3、4睡眠。还跟着一次短暂的阶段1做梦。她在阶段1做梦显示出一个伴随有REM的典型阶段1模式。做梦后是约1.5小时的阶段2睡眠,20分钟的阶段1睡眠,一个有异常脑电图的阶段。约有1分钟,出现一种模式,α波混有微弱上升的低电压轴活动。接着持续2分钟的α波叠加在没有轴活动、没有明显θ波的低电压模式上。接着的1分钟主要是低电压θ波活动,伴随微弱的轴活动,因Z女士身体一个大的动作而结束,接着她醒了。这4分钟没有REM运动,心率正常,74次/分,BSR稳定,没有GSR。在结束阶段,她身体有2次轻微移动时出现无轴活动的α波减缓,有1次轻微移动时出现有微弱轴活动的α波减缓导致了异常脑电图序列的出现。异常脑电图序列约在3:15 A.M出现。

在醒来后,她说,“记下凌晨3:15。我没看到测试数字,不过我记住了时间。”尽管她没再说什么,早上同她的谈话还是证实了这个含义:她曾飘起来,高于身体,能看到钟表,但还够不着看到测试数字。现在就对这件事进一步评论。当她再次入睡时,出现了1个小时的阶段2模式,接着一次为时25分钟的做梦,又出现1小时的阶段2、3模式。然后由于卡纸,15分钟的记录丢失。当记录重新开始,她已进入阶段1做梦。持续10分钟,接下来的记录很难分类。约有10分钟,脑电图组成如下:大量缓慢的α节律、没有θ节律,很多平直波。无法明确分类。偶有身体动作,时时出现REM活动,有时有GSR活动。

接着她自己醒来,告说在最后的5分钟里她认为自己飘进飘出身体4、5次。是夜没有其它事了。后有一日,Z女士告诉我上一次在实验室做了个十分可怕的噩梦,

因为太骇人了,当时没有报告。她试图忘掉,但没办到。噩梦显然恰出现在她醒来说出时间,报告说自己没能看到数字之前。当然我不能确定,因为她当时没有报告。

现在才告诉我的动机是,她那晚之后的晚上看了个电视节目,促使她决定立即写下噩梦的情节,因为它同新闻节目中的一个报道巧合。

因为她未在新闻之前给我材料,所以不能视之为非感官感知的证据。

不过,由于这在心理学上很有趣,并且符合原先她幼年时的创伤事故(早先有述),对此做个噩梦或产生离体经历同对一个小女孩的谋杀相符合,该材料下面有述。她在看过新闻后写下的情节如下:

周日夜-模糊的噩梦-重拾旧忆?-思绪堵塞-小女孩(13或16岁?)-户外?-将她刺伤,但不是刀,相当细长-头部被伤(被击?)-不是被刺中的,的确-大片白色,白的车子?-认识的一个很年轻的人(当然不是我!)-极狰狞-就这些。

Z女士说电视新闻讲述一个小女孩在马林县被刺死。新闻还讲了什么不得而知。我当时也没查报纸;我希望这事尽快平息,因Z女士已为此相当困扰。数月后,我到图书馆查报纸档案。直到1965年4月20日的报纸都没有什么。Z女士的第2个实验室之夜是4月18日。结果如她所说,她看过电视后早报没有该报道。我不知道事后她是否在报纸上看到了什么。下一份材料摘自1965年4月20日出版的旧金山(美国加利福尼亚西部港市) 编年史。(我已略去那些同她的噩梦无关的名字等细节)头条是《马林发现被害的女孩》。马林是旧金山北邻的一个县,离我的实验室约40英里。

1965年4月19日下午,在该县的缪尔伍孜,戴利市一个漂亮的高中女生被发现给人谋杀后弃尸一个鲜花盛开的斜坡上。验尸官弗兰克・克顿说,头部至少被残忍地刺了6下,颅骨碎裂。没有迹象显示她被强奸……年轻的受害人被辨认出是诺尼塔・____,16岁。诺尼塔的男朋友也失踪,正被搜寻问话……他叫弗吉里奥・______,19岁,长住旧金山一家旅馆。他开一辆1960年的白色雷鸟车,警方说……受害人衣着齐全-尽管内衣有些乱-一件黑毛衫,红短衫,方格呢裙子,运动鞋,白袜子。克顿估计她已经死了三四天了。

在4月21日的编年史里,消息说警方还在找那个男的,车子已经发现,……凶杀器具-一把利刃薄器具,较冰凿稍厚-没有发现……验尸表明凶手用这东西刺了死者头部6下,一次扎进大脑。4月22日,大新闻报道,根据在车上发现的血迹和搏斗痕迹,女孩在车上被害。那辆雷鸟车周五夜里停在旧金山停车场,那小子当时显然在车里,因为车走后服务员在车位上发现一小滩血。4月24日,大新闻的一个小布告说,联邦调查局已经插手;尽管我查找了接下来几周的报纸,关于这次凶杀再也查不到消息。因为这次凶杀同Z女士的噩梦相似,我记录如下:(1) 象梦中估计,受害人是个16岁的姑娘;(2) 噩梦中事件发生在户外,发现的显然那小子也在户外,时间也同梦中一样,尽管是在车上;(3) 不是刀子,而是一把象冰凿的器具将人刺死;(4) Z女士说她的头部被伤,是被击中,而非被刺;那女孩头部被刺,颅骨碎裂;(5) Z女士在梦中看到一大片白,认为是辆白轿车;疑犯就开一辆白色大轿车;(6) Z女士说凶手是个“很年轻的男子”,认识那女孩;疑犯就是个男青年,还是那女孩的一个男朋友。这个噩梦、实际命案、还有Z女士所说自己在10岁出头时的事故之间的相似点很显著。在噩梦中的事故里,Z女士辨认出那女孩也穿件方格呢裙子。有个判断,最近这整个事故可能是早年创伤的再生。(如前所述,这个噩梦可能只是为非感官感知而构成暗示迹象,因为Z女士没有在看电视报道前告诉我。)一个可能的假设是,在实验室没有噩梦发生,但电视新闻公告触发了她的早年创伤,于是她(无意地)虚构了一个噩梦事故。

(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