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浅探(之九):傢 郷

山娃


【正见网2012年04月15日】

人生短 来住店 别忘来时发的愿 踟蹰路上名利情仇 何时醒悟返家院 (《洪吟三•痴》)

一、“傢”

修炼人对“傢”有着与常人不同的深刻理解,而这恰恰正是汉字的真正内涵所在。在法理中我们知道,人来在世上就象住店,天一亮都得散伙。在这里,我理解这个法理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在生生世世的轮回等待中,每一世结束進入下一世轮回的时候,这一世的亲朋好友都将進入下一个各自不同的轮回角色,两眼一闭下一世谁也不认识谁;二是大法开传,末劫大救度,真正的“天亮”、天门大开的时候,根据生命各自不同的选择,或修炼回升,或留下继续当人,或坏恶透顶形神全灭,所有生命都将有自己不同的归宿。那么,站在修炼人角度上看,生命当人的这个傢就不是真家,是“假”。而人真正的家在不同层次的天上,那是自己真正的家院。本次人类文明奠定佛法修炼文化、影响最广的是释迦牟尼佛。就释迦牟尼佛名字的涵义,也在启悟着修炼人要真正放下这个傢,放下人执著的名、利、情,尽管这是译音。“释”就是释去、放弃;“迦”音同“傢”。就“迦”字本身来讲,也是把人层层掉落,不断“加”到身上的发沉物质、业力去掉“辶”;“牟”就是想要得到;“尼”是修炼人,代表修炼。那么,放弃名利情,放弃假的家,返本归真,得法修炼,这就是释迦牟尼佛名字的涵义。我们看通过“傢”的一系列同音字所展现的傢的内涵。

【傢】→ 假 甲佳嘉颊 加稼價 嫁 枷痂架驾夹迦

正体字“傢”是由“亻”和“家”组成的。其突出的涵义就是是人像、是“人”之家。而“家”又由宝字盖“宀”和“豕”组成。“豕”的唯一解释就是猪,而“猪”字的部首组成更是一目了然。所以自古以来,人就用猪来形容憨吃不动脑、低能,更有《西游记》猪八戒的好色赋予了“猪”肮脏心态的内涵。有趣的是,表示动物巢穴的“穴”字用了“人”字旁;而表示人居住的地方“傢”却用了“豕”字旁。这正是神通过这种途径来提醒、启悟人正念的办法。那么,“傢”字通过这三个部首组成在告诉人什么呢?就是“傢”是当人的傢;高层生命不把人当人看;穴和傢告诉人,人与动物是轮回转生的;傢是人执著名利情最典型的集中体现;人要动脑,不要把这一切当做宝贝一样深陷其中,否则无疑于憨吃迷糊睡。神之所以把傢给出这样的寓意,就是因为当今世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层生命而来,当人根本就不是人的目地,得法修炼返回去才是人的真正愿望,真正产生这个生命的地方才是其来源的本源之家。所以神就通过同音字赋予这个傢的内涵是“假”,以此来启悟世人分清真假,不要忘了自己真正的家。在这里,用傢和假两个字非常清楚的告诉了世人一个法理,就是三界中人的理是反理,人认为是好的、是对的,用高层法理来衡量往往都是错的。

那么我们看这个傢通过同音字所展现出来的“名、利、情”及其本质涵义。五个“甲、岬、佳、嘉、颊”都是“名”。甲子之“甲”是第一,富甲一方、富甲天下,这是人人所求的。其实“甲”字是“由”字的倒置。“由”是由来、出处、来源之处,说白了就是很高层生命的来源之地。由于人的理是反理,所以本末倒置后的“甲”反而把三界最低处当成了最高、最好。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正是“岬”。桂林山水是好,但汉字给出这个“岬”的涵义却是沉入大海露出水面的陆地,同样是最低。“佳”是美好,那么,这个字的象形意义就是,把当人“亻”和永远呆在组成三界的分子土里“圭”当做美好,这是人理。“嘉”是誇獎,字面上就是“喜、加”,夸大、下降反而是夸奖。“颊”是脸面、面子。其实都是执著,都是人追求的名。 “加、稼、價”就是“利”。表面上看,好象是居家生活,千方百计不断的增加财富,人就高兴,其实还是反理。因为人为了利会争抢斗做许多坏事。宇宙中有个理,就是不失不得、得失交换。这就是“價”,等價交换。那么人在得到物质财富的时候会失去什么?失德。德是一种物质,生生世世跟着人走。人的一切财富、幸福都是德换来的。所以,神造價字用了寓意深刻的人字旁“亻”,同时用了表示买卖的“贾”。人怎么会有價、怎么可以买卖呢?实质在启悟人:人在得到的时候,的确会失去人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德。人为什么会掉到了这一步上来呢?就是因为人从高到低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不断的失德、增加业力,身体越来越发沉,最终就沉到了最不好的人间,轮回受苦。人要想跳出三界,就要清除身体中不好的物质业力,修炼才能做到这一点。大法的法理告诉我们,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那么这个“加”实质上就是增加人的业力,是不好的。 “嫁”是嫁娶。人祖祖辈辈生儿育女、儿女情长,作为人就是这样生活的。但是,作为修炼人就要看透这一切,身在其中,念在方外。执著人的名利情抓住不放好不好呢?下面的同音字给出了答案。“枷、痂、架、驾、夾、迦”中的“枷”就是枷锁;“痂”就是病瘤;“架”是绑架,当人不知道正理而按反理行事的时候,其实就是被绑架;“驾”是把马绑到車上拉車,还是绑架;“夾”是由两侧把物体挟持在中间,而这个正体字的象形意义挟持的正是“人”。大法法理告诉我们,人类生活的地球在宇宙的最中心,就组成三界的分子粒子来讲,在宇宙大小粒子的中间,而境界却是最低的。因为宇宙是圆的,所有不好的物质都往中心掉落。这就是人类生活的这个空间的真实状态,也恰恰是“夾”字象形及内涵表现所在。这里,用了连续五个表现不同状态的同音字,来表达同一个涵义启悟世人;同时由释迦摩尼名字中的“迦”告诉人答案:要把人认为好、执著追求的“加”去掉,这不能不说是神的良苦用心。

二、“鄉”

在汉字中“傢、鄉”两个字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傢是人“现在”生活居住的地方;而鄉则有老傢、原籍之意。神给出傢的内涵是“假”;那么神给出“鄉”的内涵是什么呢?是“相”,真相。为什么说鄉才是真正的家、是真相呢?正体字“鄉”由“乡”和“郎”组成。“乡”部首除了表达的涵义外,象形意义是呈下走之势。而“郎”有三个解释:一是古代的一种官称,做官之人;而是对有才、有能力、形象美好漂亮男女的称谓,男儿郎、女郎;三是对某一群人的称呼。哪一群人呢?汉字没有给出说明。而从读音看,郎同“浪”,有浪迹在外之意。那么到这里,是不是就很明确的得出结论:有果位、有能力、生命美好漂亮、从很高层次层层下走的一批特殊生命来源之地就是“鄉”呢?这不就是指大法弟子和当今绝大多数世人吗?大法法理告诉我们,当今世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层生命下世,都是宇宙不同层次、不同体系的高层生命代表来到了三界。千万年的等待,就是为了在宇宙末法末劫时得法修炼、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这就是当今世上的最大真“相”。到这里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神造表示现在的“傢”用了“豕”字旁,而表示真正家的“鄉”用了“郎”字旁,区别有分,寓意深刻。我们看鄉的同音字是如何展开“鄉”的真相说明的。

巷厢箱项降←【鄉】→相 向 响 想 象像 庠详祥翔襄镶香享

“相”的最深内涵就是“真相”。现在大法弟子救度众生讲的真相,仅仅是告诉世人邪党策划的“自焚”真相,让世人知道大法弟子是一群善良的好人,消除世人对大法的误会。“相由心生”也是指环境是由人心促成的,就连觉者都不会轻举妄动。而“相”所包含的所有真相,其实是破世间一切迷的洪大的大法法理。“相”在汉字中有三个解释:一是相貌、形态;二是互相如何如何;三是观看、审视之意。其实总括就是“真相”之意。那么,真相之“相”为什么用了树木的“木”和代表眼睛的“目”来表达这一涵义呢?对此,我是这样理解的:一是“木”在五行上代表东方,就是中国东土之地;“目”则是举世瞩目、是目地。那么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几乎所有世人都知道的世人瞩目之事,不就是指法轮功大法洪传吗?有趣的是,陳述的“陳”字就是听到的、知道的(“阝”)来自“東”方的声音即为陳。这么明显的特指,显然还是指法轮大法。二是“木”就是植物,而“目”则是人的眼睛。字面上就是植物和人两相对视、互相审视、相互看到了对方的真面目。这个真面目、真相不就是元神吗?植物与人只有通过元神的一面才能沟通,这就是真相的涵义。这是神巧妙的用两个“木”、“目”来表达真相的智慧展现。

那么,什么人才能知道、理解、看到植物的元神呢?显然是修炼人。而当修炼人法眼通看到植物的真实生命会心一笑的时候,就其修炼的层次而言,早就知道了生命的真正目地地指向就是出三界,回到自己真正的家。这就是方向、指向的“嚮”。正体字“嚮”的部首组成,再清楚不过的告诉人,回家郷、原籍才是真正的人生方嚮。 “響”是声音,就字面上来讲,显然听到了自己家郷的声音是響字部首之意。而实质上这个声音就是法。神在造真正的家-------“郷”和“院”汉字的时候,始终用了代表听、唤醒的“阝”旁,更显深远用意。就是生命来的层次高低不一,要想返回去,必须达到原来自己那一层的生命标准;也就是说,必须要知道、理解那一层的法理,并且要做到、修到那个层次才能达到那一层的生命标准。否则,连那一层的生命标准都不知道,怎么可能回到那里?这是“阝”旁的用意。而“院”字更是用了代表最初始的“元”部首,意为生命本源之地。而“相”、“陳”字告诉世人,只有大法的声音才能唤醒沉睡中的世人,只有在大法的法理中修炼,才能使当今的世人返回自己的真正家院。

“想”是人的想法、愿望。人的想法、愿望太多了,五花八门。然而“想”字告诉人,“心”中知道真“相”才是人真正的想。人的真正想往是回家,返回到真正产生自己生命的地方。十几年来,大法弟子不顾个人安危、不厌其烦的给世人讲真相。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名利情迷住了人的心,许多“聪明”的世人从来都没有想一想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汉字把方嚮的“嚮”、听到的声音(響)都指向那个家乡的“鄉”? “降、項、箱、廂、巷”这五个汉字告诉我们,“降”就是“鄉”字中的“乡”部首,是层层下走、是下降;而生命的每一次下走,都意味着有可能返不回去了,当一个生命返不回去的时候,也就是真正“投降”的时候,这就是“降”所包含的下降和投降两个含义。正因为生命的下降有可能永远“死”在这里,所以,自己天上的众親、天国里的众生,在生命下走的时候,无不百感交集,望其“项背”,望着那下走的背影深深的盼望着早一天回去。这也是汉语中“众望所归”的真正含义。因为那里才是一个生命真正的家,那里的親人才是真正的众親。而人来到的这个三界,就是一个迷的空间,站在修炼的角度看,这个空间就是一个“箱子”一样的地方,箱子内的生命看不到其它任何空间,所以就称其为迷的空间。那么“厢”在汉语中的意思,表示不是正房的屋,叫厢房,还是说人居住的空间不是生命应呆的地方。“巷”是较窄的街道、街巷,而它给出的实质意义却是“巷(hang音)道”,是地下黑闇的通道。站在高层空间看,人类居住的地方就是像箱子一样的黑暗之地,那街道无疑也就是黑暗中的地下巷道。

那么,天上的生命、生活的情形真相又是怎样的呢? “象、像”中“象”既是大象,又表示好象、象什么。而“像”给出的意思就是“人像”。就是说,神用大象来比喻天上的人。那么,大象的特点是什么?在目前人类的陆地生活环境中,大象的体形最大,而且大象是很聪明而温顺的,轻易没有攻击行为,这是指高层生命的高大。耶稣称人类为羔羊,其实汉字早就把人称做羊,“群、羞、善”就是最典型的汉字代表。那么羊的特点就是在所有的动物中似乎最弱、最没有自卫能力,就连其叫声也是永远发不出大的声音。而这正是世人的生存状态。人是最弱的,看不到其它空间,又没有任何能力,其视觉、声音、能力更没有空间穿透力,就连低灵附体都能轻易的控制人、左右人。但反过来讲,站在更高层法理上看,人在本性上就是羔羊一样的特性:年少、天真、善良、欢快,这是高层生命的应有状态。因为在那样高境界的空间,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状态,大家互敬互助,是性本善的。至此,我们从汉字的构成及内涵中可以看到,神用“犬”维护自私的天性,造了诸多犬字旁的汉字,来类比人的自私行为;用“猪”(豕)的蠢、脏来比喻人的行为低能和道德低下;用大象的大来表现高层生命的形体高大;用羔羊来形容高层生命的年轻、天真、善良、欢快、逍遥自在的生存状态;同时,用大象和羔羊的一大一小来表现高层生命可大可小的可变化状态。

“庠、详、祥、翔、襄、镶”六个汉字都表示高层生命的生存状态。其中“庠”表示学校,听覺者讲法,学习那一境界的法理是每一层生命的基本活动。其实高层空间的覺者平时就是给众生讲法,讲出的话像“詩”一样的语言。而“詩”的部首组成涵义就是讲法(言、寺院)。“詳”是详细,用羔“羊”和说话(言)来表现生命相互之间的沟通是平和、轻声细语,没有任何掩盖、欺骗,纯真率直。“祥”则是高层生命安静、祥和、善良的状态表现。“翔”则是指高层生命很少用脚行走,他们除了可大可小的变化外,基本移动形式是飞翔、是飘移。“襄”则是高层生命相互之间都是无私的相互帮助。这个字的表面意思就是在今天的人类也有所体现,就是专指鄉村丧亡喜事大家自动的相互帮助、料理。“镶”本意是指把一个物体的周围用金属等镶嵌在内,其实是指高层生命的能量在身体周围所散发出的辉光,层次越高、能量越强,散发出的辉光越亮丽、漂亮。 “相、香、享”是指高层空间生活环境的美好。其实就“相”所表现的真相内涵来讲,“相”字本身就包含着一切生命都可以互相沟通之意,不管是动物、植物还是物质,一切都是有生命的,都可以通过思维传感沟通、交流。在那样一个境界,一切的生命就是那样的存在状态,而且鸟语花香,植物都散发着不同的沁人之香,没有争斗、更没有战争。这样的环境,有一个汉字“馨”做了较为形象的描述:“声”声音;“殳”是文、法理;“香”香气四溢。特别值的一提的是“殳”所展现的没有任何武力的法理、法力、威力内涵,一切都是法理的自然展现和演化。那么在这样的空间环境生存的生命,又没有轮回之苦,不是生命最大的“享”福吗?这是真正的“享”。

可以看出,通过上述廖廖几个汉字,神就把高层空间的生命形态、生存状态、生活环境作了详尽的全面展现。层层有天也有地,而这一切,无论是生命形态、生存状态,还是生活环境都是自然的状态表现,特别是生命的行为,没有任何的刻意。因为法在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展现,那一层就是那一层法的自然表现。那么当今法轮佛法度人,不仅仅是把掉到这里的生命在末劫中救出来,而且还会把人从三界这个苦海里度到幸福的彼岸,永脱轮回之苦。每一个人只要修炼、精進,都可以把他(她)送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那里的众親在期盼,千万年等待可实现,下世大愿能记起,入道得法返家院。这就是神通过同音字所展现的“鄉”的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