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阐神人赐名

翔风


【正见网2012年04月05日】

张阐,字大猷,宋朝永嘉人。幼年力学,博涉经史,善作文。他到了将命名的年纪,梦见神人大书“阐”字,并说:“以此为名吧!”他父亲惊奇,极力勉励他读书,张阐不到二十岁就被选为京师贡生,登宣和六年进士第。

张 阐调任严州兵曹掾兼治右狱。当时方腊作乱,张阐主张守御,而有义士自告奋勇请战。宋军出战不利败退,州将于是发怒,将义士交给张阐处置,要杀掉罪魁。张阐 力争说:“此人以义请战,官军退却,他势不得独前,并非率先逃跑的人,杀之何罪?”使州将回心转意,义士得以免死。 李回统帅江西,席益统帅湖南,都请张阐作幕僚。强盗军盘踞洞庭湖,而官军多是西北人,不娴熟水战。张阐献策兴造战舰,以大舰为营,小舰出战,乘枯水期时直 捣贼巢,贼势因此衰落。各部门交相推荐张阐,请朝廷为张阐改官,吏部却用捕风捉影的文字作梗。张阐也不争辩,自求免职回乡,历任鄂、台二州教授。 绍兴十年,宋高宗诏令侍从各自举荐所知道的人才,给事中林待聘举荐张阐。宋高宗召来张阐咨询。当时金人议和,归还关中地。张阐首先建议:“关中是必争之 地,自古号称天府,愿陛下固守关中,以遮蔽巴蜀,图谋中原。”其次谏言由监司、郡守荐举人才的弊端。又请求严禁囤积居奇,以救济江、浙水灾。宋高宗诏令让 张阐应试馆职,任命他为秘书省正字,又升为校书郎兼吴、益王府教授。当时诸将恃功邀功请赏,朝廷一味姑息诸将罪过,而且将领拥兵在外,禁卫兵力单薄,张阐 上疏极力议论。之后朝廷渐渐根据实际功过升降将领,并抽调各路兵马来增加禁卫兵力,都如同张阐的意见。

绍兴十三年,张阐升任秘书郎兼国史院 检讨官。秦桧每次举荐谏官,必先通风报信,让人知道是自己的意思。秦桧曾对张阐说:“秘书郎干了很久了,我想给你安排个御史台工作,如何?”张阐辞谢说: “丞相关心,我能老死在秘书郎职位上就万幸了!”秦桧默然,竟罢了张阐官,发配张阐去主管台州崇道观。张阐历任泉、衢二州通判。

绍兴二十五 年冬,秦桧一命呜呼,宋高宗亲理朝政,起用张阐为提举两浙路市舶,又入京为御史台检法官,升吏部员外郎。宋高宗为太子宋孝宗选宫僚,说:“庄重老成,谁也 比不过张阐”,于是改任张阐为祠部兼建王府赞读。 绍兴三十一年春,天降大雨,麦苗皆死,荆、浙地方盗贼兴起。宋高宗诏令侍从、谏官条陈弭灾、御盗之术。张阐上疏说:“和议以来,岁有聘币,民不堪命!臣愿 陛下不要因为金人困顿中国,可以吗?反正逃来的人朝廷经常下令遣返,被遣返者怨声载道!臣愿陛下不要使金人得以甘心,可以吗?州县官吏山高皇帝远,百姓横 遭鱼肉之祸!臣愿陛下严厉诛杀贪官污吏,可以吗?陛下诏令蠲租,官府又照征不误,宽大的恩泽照例成为一纸空文!臣愿陛下申明禁止征租的诏令,可以吗?这几 条若能依次施行,足以动天地,召和气,灾异、盗贼不足虑也!”又说:“金主完颜亮将入侵,应该守要害,防海道,三边不可无良将,督视不可无大帅!”宋高宗 嘉纳,召张阐面谕说:“卿所言深中时病(何止深中南宋时病,如今红朝乱政,输金币、遣难民、纵贪暴、施口惠,何其类似?无怪乎天灾人祸频频),但是遣返逃 人北归,已经写在和约上了,朕不忍渝约啊。”升任张阐为将作监,进封宗正少卿。 绍兴三十二年,宋高宗禅位。宋孝宗即位后,恢复岳飞官职,当天晚上地动山摇,烈风卷起大树。宋孝宗任命张阐为代理工部侍郎兼侍讲。张阐入谢,说:“诸将以 败为捷,冒受官爵,州厢禁军因为覃霈鼓噪闹事,希图厚赏,不可不正其罪!”当时张阐的意见都被施行。 渝盟侵宋的金主完颜亮此时已死,金国内乱求和,南宋再议派遣使者。张阐说:“应该严格要求金人,纠正敌国对我的礼数,才能派遣使者。金国如果不从,就交 战。这样则中国之威可以复振。”宋孝宗说:“使者往来是老规矩,但旧约是不会从的了,朕志已定。” 当年冬天,宋孝宗下令侍从、谏官条陈时务,张阐上书十条意见,都切中时弊。当时应诏者数十人,只有张阐与国子司业王十朋指摘时事,斥责权幸,无所隐晦。第 二天,宋孝宗召两人在内殿咨询,大加称赏,赐酒与御书。当时进献太上皇帝、太上皇后的册书、宝玺,督造的工部按例加官进爵,张阐却推辞不要。有人说:“您 升一级官,就可以泽及子孙,为何推辞?”张阐笑道:“宝册不是我的功劳,我能为了子孙就无功冒赏吗?”

隆兴元年,张阐被正式拜为工部侍郎。 张阐上奏说:“臣去年冬天乞求守御两淮,陛下说开春实行,夏秋完工,现在是时候了。”宋孝宗说:“江、淮事务我都交给张浚了,朕倚张浚为长城。”张浚锐意 恢复,采取攻势,督府请求接受萧琦投降。宋孝宗咨询张阐,张阐请求同意出师受降。不久传来收复灵壁县的捷报,张阐考虑大将李显忠、邵宏渊深入无援,奏请增 兵殿后。后来宋军果然失利,众人议论归罪于主战。张阐说:“陛下出师受降没有错,是因为诸将违反节度并且孤立无援才失败。应当矫正之前失误,怎可就挫伤锐 气?”宋孝宗因此言壮胆,更取出御前器甲拨给各路兵马,亲笔写诏书慰劳张浚,宋军声势从新振作。 当时屡屡更换谏官,张阐极力提意见,请求增加谏官。宋孝宗说:“谏官好名,比如某人只想得到正直的名声而去。”张阐说:“唐德宗怀疑姜公辅是卖直,陆贽恳 切劝谏,愿陛下深以为鉴!”宋孝宗对他再三嘉奖。金人求和,宋孝宗与张阐商议。张阐说:“他想和,是怕我国呢?还是爱我国呢?就是欺骗我国罢了!”列出六 项害处,极力主张不可答应。宋孝宗说:“朕意也是如此,姑且权宜答应吧。”宋孝宗记起“卖直”的话,说:“胡铨也说过这话,朕并非拒谏的人,不过看谏言的 对与不对罢了。”张阐说:“圣上度量应当如天,为何与臣下争名。”宋孝宗说:“你说得对。”不久,张阐升为工部尚书兼侍读。 金副元帅纥石烈志宁致信通好,南宋对金国提出的三项和平条件,国书、岁币已经议定,唯有割让唐、邓、海、泗州还没定下来。南宋将派王之望、龙大渊出使访 问,而众人议论还纷纷未决。张阐说:“不割让四州才可通和,先议定条件才可遣使。如今他被动,我主动,我以仁义抚天下,他以残酷虐我民,我观察金国形势已 经衰落,何必先行示弱?”朝廷议论认同他的意见。宋孝宗用宋真宗旧例,命令两名经筵官轮流值宿学士院,充当顾问。宋孝宗咨询张阐的次数尤其多。张阐屡次请 求退休,宋孝宗不忍他离去。

隆兴二年,宋金僵持,宋孝宗在战和之间摇摆不定。宋孝宗再次起用张浚巡视江、淮。张浚吸取教训,积极备战:扩军 数万人;凡要害之地,都修筑城堡,可引水作天险的工事,都积水防护;增设江、淮战舰,诸军弓箭器械全部完备。金国却显得外强中干:金国屯重兵于河南,虚张 声势声称决战,听说张浚前来,却急忙撤兵回防;投奔宋朝的反正者络绎不绝;趁乱兴起的山东豪杰都愿意受张浚节制。主和的汉奸汤思退见状急了,唆使王之望等 奸邪诋毁备战,什么“兵少粮乏,不可依靠”,什么“挥霍国库”,什么“抗拒命令”,流言蜚语惑得宋孝宗哪里敢主战备战。汤思退搞垮南宋守备,又密令孙造通 知金国重兵压境。宋孝宗不得不签订和约,把四州割让给金国。当然因为宋孝宗天良犹存,金国虚张声势,宋孝宗争取到新约中岁币减半、南宋不再称臣,也拒绝了 金国要求全部遣返“俘虏”的要求。 张阐更加极力请求退休,宋孝宗于是封他为显谟直学士、提举太平兴国宫。张阐辞行时,宋孝宗问他想说点什么,张阐说:“答应和平则忘了祖宗之仇,放弃四州则 失了中原之心,遣返归正人则伤了忠义之气。但愿陛下不要忘记老臣昔日之言!(但愿民国人不要忘记张阐昔日之言。)”他对时事的意见尤其恳切,宋孝宗对他更 加念念不舍,说等秋凉时再召见他,加赐他金犀带,特许他佩鱼。但是张阐居家一个月后就逝世了,享年七十四岁。宋孝宗特赠他端明殿学士封号。

南宋人本来极力反对和议,自从宋高宗、秦桧摧折忠臣义士之气后,南宋士大夫偷安成习,到了宋孝宗与金国再次议和时,已经少有人明白和议不对了。只有胡铨、张阐依然明白金人是世仇,不可和。随波逐流会让人的道德标准走向扭曲,神人赐给张阐“阐”字,在今天仍然令人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