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为佃户免租赎子 李登瀛广收福德

陈必谦


【正见网2012年03月29日】

清代,华亭地方的贫儒李登瀛,家里很穷,只有田产二亩。他的佃户因病,荒废了种田,只得卖子交租。

李登瀛知道后,心中不忍,对佃户说:“你因为有病,不能种田,不是你的过错。我虽然贫困,但还能活下去,怎么能让你们父子离散?快把钱拿回去,赎回你的儿子。”

佃户担心儿子的买主,不肯收钱并放还儿子,十分忧虑。李登瀛说:“我一个贫儒,尚且都能让你的租,那个富家大户,也应该知道积德。你别忧心,我帮你去说话。”李登瀛就与佃户一同前往,向那位富家交涉。终于使他们父子团圆。

那位佃户,为了感谢李登瀛,日夜为李祈祷。康熙甲子年间,李登瀛德望高扬,登上了“贤能书”。乙丑年的考试,又连传捷报。

痛苦的农民,一年勤劳,没有时间略事休息;全家劳苦,没有一人安逸。千仓万仓的粮食,都是从他们的双手中生长出来;千坑万坑的粪便,都是从他们肩膀上挑去。有时忍饥灌田,有时带病力耕。背上日晒雨淋,心里筹划难过。一到秋收时节,田中所收,都还了租债。四壁依旧空空,全家苦无依靠。这是仁人君子看到了,都会伤心的。从前,刘景阳,听到佃户死丧,一定流泪相助。丁清惠,待佃户如父子;陆平泉先生,凡遇寿诞,必对佃户减租若干;加爵后,则又减;得子孙后,则又减。所以贫佃感恩,租税反不亏空。那些斤斤计较,刻薄待人的,一时自以为得计,哪里知道:冥冥中还有操大算盘的,一旦总账开示出来,上苍就会收去他们的福禄!

看看李登瀛先生,在二亩田上的作为,可以推知:他收获的福德,是很多的啊。

(事据清代《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