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2012之十四: 无处不在的国旗色

王斌


【正见网2012年03月27日】

墨西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是美洲古文化中心。在美国还是蛮荒一片时,墨西哥的印地安人就创造了辉煌的文明, 如闻名世界的玛雅文化、奥尔梅克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

1521年后墨西哥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欧洲人才大量的来到这里。西班牙人极残忍的杀害印地安人,掠夺他们的土地,铲除印地安人的文化。“铲除了一个文化,如同路人随手折下路边的一朵向日葵”。现在纯种的印第安人很少了,在墨西哥1.12亿人口(截至2010年7月)中,印欧混血人种约占90%,印第安人大约只占8%。
墨西哥的独立日为9月16日。 1810年9月16日,米格尔•伊达尔戈-科斯蒂利亚神父在多洛雷斯城发动起义反对西班牙殖民当局,开始了独立战争。1811年1月战败,伊达尔戈被害,为纪念这次起义,人们定9月16日为墨西哥独立日。1821年8月21日墨西哥正式宣告独立。也许近代史上多灾多难的原因吧, 今天的墨西哥人很爱国。这种爱国热情, 从无处不在的红白绿国旗色上便可以看出来。

 


墨西哥的国旗

墨西哥国旗由绿、白、红三色长方形纵排而成,中间画有老鹰叼蛇站在仙人掌上的图案。一只展翅的雄鹰嘴里叼着一条蛇,一只爪抓着蛇身,另一只爪踩在从湖中的岩石上生长出的仙人掌上。这个图案来源于墨西哥人的祖先阿兹台克人。相传在很久以前,太阳神为了拯救四处流浪的墨西哥人祖先阿兹台克人,托梦给他们,只要见到鹰叼着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在那地方定居下来。居住在墨西哥北部地区的阿兹台克人在太阳神的启示下,找到图案中所描绘的地方定居下来,建立了墨西哥城。墨西哥城海拔约2240米,冬无寒冷,夏无酷暑,四季花开,常年披绿,四周群山环绕,有碧湖镶嵌,真是块神赐的宝地。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象征着墨西哥民族及其顽强的斗争精神。国旗图案中下方为橡树和月桂树枝叶,象征力量、忠诚与和平。自1821年宣布独立以来,墨西哥绿白红三色旗沿用至今。

墨西哥城到处都看可到国旗。在我下榻的五星级宾馆不远处的草坪上高高的旗杆上就飘着一面巨大的国旗,在几公里之外都能看见(图)。这块草坪是墨西哥总统府旁的军事营地的直升机停机坪。 据说这面大国旗长50米,宽28米,重量170公斤。草坪的旁边是墨西哥国家大剧院。墨西哥国家大剧院建成于1991 年,是墨西哥全国最知名的大剧院,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这里曾成功举办过国际国内各种大型演出,被评为“2003年世界最佳演出场所”。大剧院对面是我所住的高级酒店区。交通十分方便。

 


吃喝中的国旗色

墨西哥人的爱国热情还渗透到了吃喝当中,回味于唇齿之间。红白绿三色搭配的食物,几乎遍布于每家墨西哥餐馆的餐桌上。很多饮料也由红白绿三色搭配调制。著名的“墨西哥酱”的三样主料分别为青椒、洋葱和西红柿丁,味道鲜辣爽口。如果把中国吃辣椒的省份分为:“不怕辣”, “辣不怕”和“怕不辣”,那么本人就是在典型的“怕不辣”省份出生的。“墨西哥酱”甚合口味。 我的金发白肤美国同事就不不行了, 舔一舔它都辣得咧嘴吸凉气,直出汗, 从此再不敢碰。

据说辣椒是墨西哥古玛雅人最早培育出来的,后来由西班牙人传到世界其他地方。墨西哥的古印第安人特别嗜好辣椒。据说500年前,阿兹特克国王的菜谱里就有许多辣椒做的菜,如红辣椒烧鱼、绿辣椒田鸡、红辣椒龙虾、番茄辣火鸡等。现代的墨西哥人吃水果都能就着辣椒吃, 削了皮芒果上都撒上辣椒粉。 辣椒粉也有红色的和绿色的。喝酒时也有辣椒汁搭配,喝一口酒,嘬一口辣椒汁。知道我是“怕不辣”,墨西哥的朋友很高兴, 专门带我吃辣的。 有位墨西哥朋友还送我他自己栽培出的辣椒当礼物。 我估计墨西哥人的吃辣椒水平也是“怕不辣”级别的。

近代墨西哥及美墨战争

独立后的墨西哥,国力衰败,领导无能。1836年3月2日,原德克萨斯地区宣布脱离墨西哥独立,成立得克萨斯共和国。美国承认得克萨斯共和国,但墨西哥不承认得克萨斯的独立,宣布要将德克萨斯重新并入其领土,并警告假如美国介入的话两国之间将爆发战争。1845年美国宣布假如德克萨斯共和国愿意加入美国,美国承认它为美国的一个州,格兰德河为其边境。同年德克萨斯就加入了美国成为美国的第28个州。1846墨西哥与美国发生战争。1846年墨西哥战败,将约当时墨西哥国土的一半割让了给美国,这就是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犹他州、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大部,以及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的一部分。美墨战争使 墨西哥损失了约 23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今天加利福尼亚已经发展成为了美国极富庶之地和高科技大本营,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加利福尼亚州GDP占全美的13.34%,达19364亿美元,为全美最高,如果加州是一个国家的话它则是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的世界第9大经济体。德克萨斯是美国本土面积最大的一州,已发展成为美国的能源和石化行业的中心。 2010年,德克萨斯的GDP达11531亿美元(美国联邦经济分析局数据),占全美GDP的7.95%,在各州中名列第2位,仅次于加州,如果按照独立国家计算,其经济实力相当于世界第13(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或第1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美国中央情报局数据)强国。

失去大片土地是墨西哥人心中永远的痛,也许这是造就了他们今天爱国热情的重要原因。但历史上的事情没有偶然,需要全面的看才能全面的理解。500年前,西班牙人用欺骗,阴谋诡计和大肆杀戮的方式从印第安人那里夺来这些土地。如果今天只站在墨西哥人一边来看,失去这些土地的确是巨大损失。但站在美国人的一边来看,当年德克萨斯人要求独立是他们的自由,墨西哥当时是在镇压他们。如果现在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等等地方还属于墨西哥,也可能仍然还是边境穷省,而远不会有今日的辉煌。今天的美国人也许会反感来自墨西哥“非法移民”太多 ( 最近数据显示美国的“非法移民”有1150万人,其中大部分来自墨西哥),可是有没有想过,今天我们脚下的大片土地曾是墨西哥人祖辈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