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3月25日】

一直喜欢在途中的感觉。

一路上,我们尽可以去浏览目之所及的一切,感受天造万物的神奇与深意。那些或可远观或可触及的一切,都如期的迎我们而来,然后再逐一的远去。那些遥远的景致,因为遥不可及,所以不会令我们生出占有的欲望,有的只是欣赏。这种欣赏,不带有任何功利目的,因此纯粹;正因为纯粹,而生睿智,会让我们发现许多曾被忽略的生命之美:比如旷野中一棵孤树,忽然跃入视线,那是一种遗世独立的味道,生命原本也可以如此超然;比如森林中一棵参天古木,默然居于深山之中,不被人识,我们发现,原来生命的辉煌也可以如此静默……

而近在眼前的一切,因唾手可得,则成为一种诱惑。这种诱惑,令人心意流连。如果我们将那片刻的拥有,当作了一路的追求,贪恋其中,再欲转身而行时,会发现也许有太多的美丽被错过,甚至误了归期。所以,一切随缘,淡然于得失,沿途风光再好,也不属于他乡客。

旅途中,入眼皆可作风景,若思皆可悟真理。人在旅途,我们已无需担心怎样的开始,因为已经出发;也不必患得患失于如何的结束,因为无论怎样的过程,真正最终能属于自己且可以据为己有的,只有一路走过来的所思所想、所悟所感。

这一切很象人生之旅:我们来到人世,是一次别无选择的出发,为了追寻生命的归旅;当我们最终离去,带不走这红尘中的一草一木、一丝一缕。我们只是尘世的匆匆过客,在望断人生、千回百转后,我们是否想过,自己是欣赏了红尘的风光,还是贪恋了世间的名利?而万物的盛衰荣枯、历史的兴亡更替,可曾令我们思索了人生的价值与生命的真谛:悠悠千载,也终成过眼烟云;人生苦短,究竟为何而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