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救活小蚂蚁,得中大状元

郑介文


【正见网2012年03月24日】

宋朝的宋郊、宋祁兄弟二人,同在太学读书。有一位僧人,给他们看相说:“小宋大魁天下,大宋不失科甲。”

后来,春试完毕,僧人看见大宋(宋郊),祝贺说:“您好像救活了数百万生命啊?”

宋郊笑道:“贫儒哪有这么大的能力?”

僧人说:“蠕动之物,都是生命。”

宋郊细想了一会儿,说:“我见到有一个蚂蚁窝,被暴雨侵袭,我就编了一座竹桥(用竹片做成桥状,让蚂蚁从上面走过去),引渡它们。您指的难道就是这件事吗?”

僧人说:“正是了!小宋(宋祁)今当大魁,您因做了这件大善事,最终也不会落在他的下面了。”宋郊听后,大惑不解。

等到朝廷公布名次,宋祁果然中了状元。但是不久,章献太后说:“弟弟不能在哥哥前面。”于是就改宋郊为第一,宋祁第十。这才相信僧人所说的不错。

下面转引史书部分记载如下:

宋郊(996―1066年),宋代安陆人,后迁雍丘。初名郊,字公序,后改庠(读详)。天圣二年進士第一。官至检校太尉平章事、枢密使。与弟宋祁都有文名,史称二宋。谥文宪。《宋史》284卷有传。

宋祁(998一1061年),与兄宋郊同举進士,试礼部第一名。但太后(即章献太后)以弟不可以先兄,改宋郊为第一。官至上部尚书。其《玉楼春》词,有“红杏枝头春意闹”名句,世称“红杏尚书”。与欧阳修共撰《唐书》,修撰本纪、志、表,祁撰列传。就是今天的《新唐书》。

(事据清代《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