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离体之精神生理学研究(二)



【正见网2001年02月02日】

【编者按】 这些有识科学家,思想上突破了实证科学的框框,已经在科学角度窥视到几分“元神不灭”的奥妙,并尝试用现有的研究手段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尽管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是无法解释清楚人体与灵魂的关系的,他们的尝试和发现仍给人们以启迪。而《转法轮》却能使学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彻这一切的奥秘。
----------------------------------------------------------------

被选择个体离体经验之精神生理学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发表于<美国心灵研究协会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页。〕


初步实验

我对离体经历的兴趣有2方面。一方面我视之为可能同夜间做梦有关的独特的心理体验;另一方面,我对其有非感官的成分感兴趣:某些离体经历人士报告关于远方某处的精确信息,似乎他就在那里,这类信息显然是通过某种非感官理解形式获取。因此,这独特的心理体验自身就值得我们研究,并且这种体验似乎还有精神生理的方面。

初次接触Z女士时,我向她说明自己从哪方面都对她的离体经历感兴趣。我建议她在家对自己进行一些观察。这在我们开始实验室的彻夜研究前,好让她可以分清哪些是究竟是自己清晰的梦,哪些是非心理方面起的作用。于是Z女士进行了如下的步骤。她准备了10张纸,依次写上1到10,放进一个大纸箱。每天晚上进入卧室后,她就晃动纸箱打乱纸的顺序,接着在没看到箱子里纸的时候,从中抽出一张纸,放在床边的桌子上。他躺在床上时看不到纸上的数字,但在比床高几英尺的位置可以清楚看到这个数字。若她经历离体时保持清醒,她就记住了该数字,早上醒来就检查是否感知正确。2周后我见她,她说曾试了7夜,每次早上检查发现都正确。但是这还不能作为某种非感官感知形式证据,因为完全依赖于受测者的言词,但这确实说明Z女士的离体经历可能存在非心理因素,可以作为心理体验本身开展研究。

(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