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怨恨心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3月19日】

看到同修写的关于怨恨心的交流文章,我也结合自己的有关情况谈谈这方面的认识。以前总觉的恨邪恶、恨恶警好象是理所应当的,尤其是对于迫害过自己的恶人或在网上看到的特别邪恶的坏人,不自觉的就有一种仇恨的心理,恨不得这些坏人立即被清除,被淘汰。记得在监狱里,有一次遭到一群恶徒毒打,我在一段时间很仇视那个背后操纵此事的恶警,一看见他就用充满仇恨的眼光瞪他。后来在不断学法中,我才逐步认识到这个怨恨心的危害和根源,现在不管是看到什么邪恶的人或事,面对什么邪恶的人或事,都能很平静理智的对待,基本没有什么心理波动了。

其实,这个怨恨心 (包括类似的仇视、厌弃等)的根源就是党文化,是邪党有意识灌输的结果。当然过去的人也会有恨心,可是把这种恨心当成一种动力、当成理所当然的、当成应该肯定的一种情感、甚至是一种积极的因素加以大力宣传利用,这是邪党的发明创造。看看邪党前些年那些教材、电影等等,充斥着对仇恨的宣扬和赞美。而历史上,无论哪一种文化、哪一种传统都没有把仇恨作为一种积极因素加以肯定和宣扬的。尤其我们中华文明,讲以德报怨、讲恕道、讲容忍、讲慈悲,当然也讲善恶有报,可那是作为天理对人的一种规范和约束来讲的,基点还是劝善。西方宗教也是这样。唯独共产邪灵才宣扬仇恨,赞美仇恨,利用仇恨。这种怨恨心已经是不自觉的中了邪党的毒了,已经是在党文化中骂恶党了,当然不是我们大法弟子应该有的心态。

这种怨恨心的危害很大,因为作为一种心,它不可能只是在面对邪恶时才起作用,它是在所有的场合都会表现出来的。我自己在与妻子同修的相处中,这种心表现的就很突出。比如说话好用反问句、好讽刺挖苦,有时说狠话,遇到互相之间有矛盾时,心态不善,看不起她等等。在讲真相中也有反映,遇到那些为江某某、为邪党说好话的,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就容易陷入辩论的状态,甚至讽刺对方。极端的一次,曾经大怒,拍着桌子骂对方糊涂。当然,救人的效果很容易打折扣。

怨恨,就常人而言也是一种低级消极的情感,对人有害无益。修炼人更是应该修去的。想想我们发正念的时候,清除邪恶的时候,如果带着这种怨恨心去发,就好象扫地时候恨那些灰尘、洗衣服时候恨那些污渍一样,实在有点可笑。因为我们恨那些灰尘污渍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把自己与它们放到同一个层次上来了?当然就有些可笑了。师父告诉我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精進要旨》--境界)、“佛家重点落在真、善、忍的善上去修。”(《转法轮》)。当怨恨占据我们的心灵时,那善从何谈起呢?更不用说慈悲啦。

个人一点浅见,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