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文明”的科学探索与代价(9)



【正见网2001年02月14日】

【编者按】近代不断发现的不同时期“史前文明”的遗迹,印证了《转法轮》等法轮大法书籍里讲述的:一茬茬地球人类文明发生――毁灭的历史规律。

“史前文明”的科学探索与代价
――《被隐藏的人类历史》摘译与导读(9)

(续)5.4 更多的流星锤和类似的石器

【导读】172万年前非洲『史前文明』的遗迹不仅有流星锤,还有人类骨骼化石及骨制工具

―――――――――――――――――――――――――――――――――――
【书评9】 理查德和汤姆森经过8年的艰辛,出版的这本记录人类所有化石发现的专著,堪称一部精确、完整、详尽的权威著作,不管他符不符合现代既定的科学理论。用“艰辛”二字评价他们的研究,显得生硬而保守。这本书可谓无与伦比,在生物学、考古学、人类学和其他许多学科,应该成为每一个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这本书既生动又有学者风度...这本书值得广泛讨论和研究,不能只是一览而过。

-John H. Davidson,作家
―――――――――――――――――――――――――――――――――――

终于我们发现我们又一次走入了禁区,情况显然表明在最早的172万年前的更新世,在坦桑尼亚的奥杜瓦地区,可能存在具有现代人能力的人类存在。

那些难以相信这个结论的人肯定会说――没有化石证据支持这样的结论。但如果我们扩展一下视野的话,我们还在奥杜瓦碰到从上面第二岩层发现了完整的人骨。

另据一个科学家委员会说,在不远的地方,路易・利基(Louis Leakey)的Kanam,在早期更新世的沉积物中发现了一块完整的人的颌骨,在时间上同第一岩层是同一个时期。

最近,在东非早期更新世地层又发现了一些“类人类”的腿骨。起初把这些腿骨归为南方巧猿,但随后又发现了一块相对完整的一个南方巧猿的骨架,根据对它的剖析可以看出,南方巧猿更象猿,包括它的腿骨也是这样。这就是说曾认为是南方巧猿的类人腿骨,很可能是属于在更新世的早期、居住在东非的人类,而且从解剖学上来看,他们同现代人类差别无二。如果我们把我们的研究推至世界上的其它地方的话,我们能得到更多的早期更新世甚至更早的完整的人类化石。这么说来,奥杜瓦发现的流星锤未必有误。

但是否有可能那些东西不是流星锤?关于这一点,玛丽・利基回答说: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那些球状物被当作流星锤来使用的,但我们还没有其它的解释来说明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数量以及为什么大部分是经过仔细加工的。如果它们只是被当作发射物来用的话,由于很难在发射后再收回,因此就不太可能花那么多时间那么仔细的加工它。玛丽・利基又说:关于这些石头是当作流星锤来使用的这一点,L・S・B・利基(L. S. B. Leakey)特别支持,有充分理由证明是正确的。

路易・利基说:在流星锤的同一地层已经发现了一个真正的骨制工具。路易・利基在1960年又说:它看起来是一种加工皮革的东西。看来奥尔德沃文化(东非旧石器时代的文化之一,译者注),比我们想象的要先进的多。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