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思维不是我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14日】

一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去除负面思维》的文章发表在明慧网上,以为自己已认清负面思维。最近看了《明慧周刊》上的《走出负面思维的泥沼》,我惊讶的看到“负面思维的人是悲观主义者”的说法,我惊讶的想:我怎么会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呢?我只是不像其他同修那么乐观、那么经常乐呵呵的而已。而且我有时瞧不起崇拜别的同修的同修,有点高傲,我怎么会是自卑的呢?我只是有时不自信而已。其实,不乐观不就是悲观吗?当一个悲观主义者真是太可怕了。我一字一句读着同修的文章,对照自己,试图找出自己的症结所在,苦苦的,试图找出解决自己问题的出路。原来我一直陷在负面思维的泥沼挣脱不出来呀。原来长久以来的一些解决不了的困境说不定都跟负面思维有关。

我知道负面思维影响了我很久,却没有真正、彻底的识破它。今天,我可识破“它”了,我再也不要“它”控制我了。

我经常在遇到解决不了的困境时愁眉苦脸、皱眉头,有时一个人在房间里小声咕哝“愁死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现在,我明白了,这个“愁”不是我,我再也不要这个“愁”控制我了。

所以,当我再出现不自觉的咕哝“愁死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这些话时,马上反应过来,“愁”的不是我,“苦恼”的不是我,这些话都不是“我”的念头,不是真正的我。在思想里,否定它,反对它,不要它。

在否定它的过程中,常常是思想交战激烈,脑子里在想着“不要它”的同时,脑子里同时还能冒出“愁死了”的念头。我就在思想里,反复想“不要它、不要它、不要它”,直到“不要它”压制住“愁死了”、不再往外冒“愁死了”的念头、不再被“愁”控制我的情绪为止。

今天上午,心突然很沉重,情绪又有点低落、沮丧,不知怎么回事,好像没因由的这样。我认识到,让我心沉重、情绪低落的那个东西不是我,我不要它,就摆脱了这种心沉重、情绪低落的物质。感到解脱的愉悦。而以前,我以为那是我的思想,把它当成自己的思想,还以为自己就是那样想的,常常就陷進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