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春――除旧迎新的更替

大陆大法弟子:晶晶(化名)


【正见网2012年03月14日】

零八年的春天,是我在高墙内迎来的,三月至四月,我因坚守信仰而被独囚于库房,被两名“包夹”二十四小时贴身的“监控”,看不见一线天空,没有一丝阳光能晃進我的眼。

一天,囚室窗上厚厚的冰花一点点的消融殆尽,我终于看到了窗外的风景,春景迎面扑来,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希望…….

布谷之音传入高墙,喜鹊与鸽子在树枝间嘻逐,阳光明媚,一派生机。然而紧临高墙外的一排杨树却日日衰败,挂满焦叶,似生命已至尽头。我正疑杨树是否已死去时,一日,在一派的衰败中,却见杨树下端的干枝上冒出了嫩绿的新芽,让人心喜。当担心幼芽没有雨水的滋润时,天便下起了朦朦的细雨,春雨滋润着大地,浇洒于每一片新绿,可见天地间一切顺其自然,自有安排,无需人为忧心。借了春雨的浇灌,幼芽生长神速。云开雨散,阳光下只见枯叶更萎缩干瘪,愈不显其迹。雨后接连刮风,不断有枯叶被吹落到囚室的窗台,拾起一看,原来那一树的灰黑不是“叶”,却似开过花结的“穗”,借着春风一吹,一树的败穗渐渐离树而去,剩下了一树的葱绿。自然万物如此神奇的更新交替,实让人吃惊!短短几日,原枯萎的一树枯技就已生机勃勃了,鹊巢也几乎淹没在一片绿荫之中了。

春天,让败物灭,让万物生,这一除旧迎新之势,与当下宇宙天地之间的变化如此相吻相合,真可谓从一树窥宇宙之更新,天地之变迁之势,突飞猛進,势不可挡…….

杨树历经冰霜雨雪,熬过了严冬,终于迎来了新生;我坚信,自已熬过人生被囚的寒冬,一定也会迎来自已生命真正的春天!

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于中国大陆某劳教所
(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感恩节有修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