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别开生面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4月01日】

【原文】

将军魏武之子孙,于今为庶为清门。英雄割据虽已矣,文彩风流犹尚存。学书初学卫夫人,但恨无过王右军。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开元之中常引见,承恩数上南熏殿。凌烟(1)功臣少颜色(2),将军下笔开生面(3)。良相头上進贤冠(4),猛将腰间大羽箭。褒公鄂公毛发动,英姿飒爽来酣战。先帝天马玉花骢,画工如山貌不同。

唐.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诗(据《全唐诗.卷二二○.杜甫》引)

【注解】

(1)凌烟:凌烟阁,位于今陕西省长安县内,唐太宗为表彰功臣勋绩所建的楼阁。内悬挂二十四名功臣的画像,由阎立本绘,唐太宗亲自作赞,褚遂良题阁。后泛指表彰功臣的殿阁。
(2)少颜色:画像原有的颜色褪去。
(3)开生面:重新赋予新的面貌。
(4)贤冠:古时儒者所戴的黑布冠。唐代时,百官朝服,皆着進贤冠。

【故事阐述】

盛唐时期著名的画家-曹霸,非常善于画马,也很会画肖像,他的作品栩栩如生。开元年间,他受到唐玄宗的赏识,奉命重新描绘凌烟阁里的功臣肖像,经过他的笔下,使原本已经褪色的面貌变得鲜明、生动。后来“别开生面”这句成语,就从诗中“下笔开生面”演变而出,用来比喻另外开创新的局面、风格、形式。

【讨论】

(1)盛唐时期著名的画家-曹霸,他擅于画什么东西?
(2)曹霸受到唐玄宗的赏识,被赋予什么样的任务?

【相似成语】

耳目一新、别出心裁、别出机杼、别具一格、别具匠心、面目一新、独树一帜

【造句练习】

例: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演出,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例:此次乐团表演利用中西乐器合奏,新颖奇特,别开生面。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别开生面>()>()>()>()>()

参考答案:

别开生面>(面授机宜)>(宜室宜家)>(家道中落)>(落井下石)>(石沉大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