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责怪别人的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13日】

近期,看到同修写的一些关于怨恨心的文章,很有感触。怨恨心犹如一条毒蛇,内心充满怨恨的人,心胸狭窄,不能容忍,并且会衍生出恶毒心、刻薄心和报复心。常有此心的人,久而久之就真的会象一条毒蛇,心理阴暗,常常想的就是怎样伤害别人,同时也伤害自己。就是在常人中,有此心的人也会被视为道德低下,作为一个走在神路上的人更不应该有此心。

怨恨心是什么呢,笔者感悟,怨恨就是一种责怪别人的心,无论什么不好的事情,都把责任往外推,都是别人的错,甚至本来与别人没有关系的事,也要拐弯抹角的认为是别人导致事情做坏,心里气、恨、难过,认为是别人的过错给自己造成损失。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那样:“现在这个人就是这样,遇到问题首先推责任,怨不怨他都往外推。”

从小时候起,自己的怨恨心就比较重,而且这种怨恨心是一种近似变态的心理。每当自己遭受挫折,哪怕是小小的不顺意,我都会主观的认为这样的事不应该发生。因为自己形成了一种观念,认为每件事情都应该恰如其分的按自己的思维和意愿发展,经常固执的认为这件事就应该这样,那件事就应该那样。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常人看不到这一点,他就老是觉的自己应该恰如其份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他的一生争来斗去的,这个心受到很大的伤害,觉的很苦,很累,心里老是不平衡。”因为心理不平衡,气恨,我就会找别人的不是,认为是别人的过错使自己不顺意,有时候自己找的“他人之过”简直就是牵强附会,毫不讲理。例如,妈妈让我去买东西,在路上我不小心跌倒了,心里很难过,这件事让我不舒服了,我的思维接下来就会习惯性的怪一个人,怪谁呢,我不会怪自己,我就会想:“就怪妈妈,如果她不要我去买东西,我就不会跌倒了。”写到这里,我想到,自己小时候最爱说的话就是:“就怪你”。就是这样毫无理性的责怪别人,心中常含嗔恨,一有问题就推到别人身上,很不讲理。

这种心是如何形成的呢,背后又有什么观念和执著呢?首先,怨恨心强的人,大多以自我为中心,心胸狭窄,不能承受痛苦和挫折,一有不如自己意愿的情况,就心存不满和怨恨,而不是去忍。其实,不如意是很正常的,那是因为有业力的存在,就象师尊在《精進要旨》<病业>中讲的那样:“人到了这个时候业大的时时处处都泡在业中,时时处处都有不顺心的事,一出门就有不好的事在等着你。”有不如意,那是在还业,是自己在还自己欠下的债,没有偶然的事情,也没有什么事情是所谓“不应该发生”的,这方面的观念一定要扭转过来。其次,是形成了向外找向外看,找别人错误的习惯性思维和观念。举个例子,出门被石头拌了一跤,心里习惯性的想,是谁导致了我跌跤呢,思维又立即不假思索的指向外面,是那个放石头的人,还有路况管理人员,心里就会对别人产生怨恨和气愤。是啊,自己还会认为这样的思维是正确的,放石头的人道德差,路况管理人员是没有尽到自己的工作职责,这样怪罪他们是对的呀。可是,如果你没有业力,不需要还业,你会跌跤吗?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是不是因为有了什么不符合法的念头和行为呢?只有看自己,找自己的不是,才能提高心性,而不能一遇到事情就找别人的不是,这不是修炼人,可能连常人中的好人都不如。再次,这种怨恨心也是一种邪党党文化的产物。邪党自成立以来,错事,坏事做无数,杀人、害人如麻,可以说是罄竹难书,可是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的错误,总是千方百计抓别人的小辫子,把错误推到别人身上,或者千方百计的为自己辩解,说什么经验不足或者党内少数败类所为,无论它干了多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毫不脸红的称自己“伟、光、正”。在邪党历次的运动中,都叫人揭发别人的过错,谁也不敢说自己有错,因为,说自己有错就意味着成为批斗和挨打的对象。邪党统治的大陆,遇到问题推责任,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包括孩子也是如此,实在推不掉了,也要千方百计为自己辩解,无论如何也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最起码当时是正确的,后来不正确了,是因为形势变迁所至,不是我的错。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应该有勇气说:“是我的错”,而不是眼盯着别人,查别人的错,那样的话,如何修自己,又如何提高呢?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