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秀之“济公” 形象赏析

大陆大法弟子 行知


【正见网2012年03月13日】

在欣赏今年《神韵》新年晚会之舞蹈《济公》时,对“济公”有一种敬佩仰慕而悉心欣赏,产生了要写济公这一舞台形象的想法,与大家交流。

济公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神僧,济公济世救人、惩恶扬善的佳话流传甚广。而舞蹈《济公》基于这一传统形象,又不局限于此,编创者另辟蹊径,独具慧眼,即在扶弱、救弱、扬善,抑强、贬邪、惩恶的同时又不弃不灭,使其接受教训,最终达到弃恶归正,挽救人这一题旨,从而使济公形象更加丰满,让人倍加敬重爱慕。这一题旨的张显是胗着剧情的流畅发展和人物形象的逐渐完善而完成。丝丝入扣,毫无雕琢之痕迹。

剧情是在山明水秀、百花盛开的江南水乡这个环境中展开的:一群婀娜多姿的采花姑娘在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中踏着轻盈的舞步走進观众视野,一纨绔子弟率家丁欲行不轨,强行霸占。姑娘们在情急纷乱中求救济公,济公施展了他的神通,救出了采花姑娘。至此,扶弱扬善救人的命题已经完成。然而,《济公》并未对纨绔子弟弃之不管,而是让济公在抑、贬、惩一系列舞蹈动作中叫行恶者接受教训,最终以济公飞升驾祥云而去,纨绔子弟双膝跪地、磕头求饶、顶礼膜拜而落幕。从而丰富、拓展了济公扶弱济贫、惩恶扬善这一形象。

由此,我又联想到二零零九年《神韵》新年晚会之舞蹈《济公抢亲》中的济公,颠狂中见悲天悯人,嘻笑中现真知灼见。两剧主旨都是救人,然而被救的对象则不相同。《济公》救的是恶人,即能挽救的人;《济公抢亲》救的是普通善良尚且“固执的人” 。因此,济公针对不同对象,从不同侧面,采取不同方式,利用不同手段救人。抢亲!这是天伦不容,千夫所指的恶事,又是济公抢亲。这怎么可能呢?!编创者就是采用这种极端错位的手法,以达到让人惊醒、惊悔、惊觉的艺术效果,真可谓慧眼识珠,匠心独运。两剧相较,同异相见:前者是厉声“棒喝” 、警示,非此不可!后者是悉心劝导、诱导,不如此不行。最终都使“迷中人” 明白真相后改弦易辙,磕头作揖,顶礼膜拜――得救了!

我在欣赏尽善尽美的《神韵》之“济公”中,艺术的感觉到时光交替带来的形势变迁和时间的紧迫。《济公抢亲》中的济公救的是普通、善良且又不明真相的“固执的人”;《 济公》中的济公救的是恶人,但在明白真相后能弃邪归正、尚可救要的人。慈悲伟大的师尊要我们讲清真相,救度世人,多救人,救除首恶之外更多的人,这是使命,是责任,是兑现誓约。这样,舞蹈《济公》就艺术的启迪我们:针对不同的对象,从不同的侧面,采取不同方式,利用不同手段多救人。师父在新经文《讲真相的根本目地》中写道:“法轮大法是佛法。在中共邪恶的宣传中把造谣抹黑法轮功的谎言灌输给了世人,叫世人仇恨佛法、仇恨走在神的路上的大法弟子。”“如果是这样,那世人不危险吗?也就是说,这场迫害无论怎样邪恶,大法弟子是在邪恶的考验中走向圆满,而真正危险的是被邪党灌输了谎言的世人。”舞蹈《济公》艺术的展现了正法到了今天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与之相对映的形式也要有所变化,就是要明明白白的告诉众生:“法轮大法是佛法。”“叫我救人的是神。”解除中共邪党灌输给世人的邪恶谎言,从而救度世人。

就在我动手写此稿时,惊闻我身边两位年届古稀之年的同修姐姐冒着清晨的寒风给行人赠送《神韵》光碟和大法真相资料时,被不明真相的人绑架,非法劫持到了看守所,甚至遭到了非人折磨时还在讲着真相……我是含着按捺不住的泪水写下这段文字的。那些至今尚在接受邪党灌输的谎言、甚至于今还在诬蔑构陷讲清真相、救度世人的大法弟子的人,你们的良知善念呢?!就真的感觉不到大法弟子为救世人而表现出的无私无我无畏、大善大忍大慈大悲之心吗?!“慈悲是在大劫前的表现,正法是严格无情的。”(《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不要抱着中共邪党的僵尸不放,当替罪羊、殉葬品,那样不值得,不仅不值得,还要遗臭万年;不仅遗臭万年,还要在永罪永刑中偿还造下的无边罪业。应该立即、彻底改变观念,向舞蹈《济公》和《济公抢亲》中的明白真相者那样对救度你们的身边的济公――大法弟子千恩万谢,顶礼膜拜(其实大法弟子是不记名、不讲情的,但这是知错能改,弃邪归正者应有的姿态。)才是。“不要等到悔恨莫及的时候 不要让遗憾成为永远的遗憾”(《 洪吟三》<别让我为你遗憾>)这是衷告、劝告,更是警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