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为了征服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3月09日】

印象中的华山,大概就是“奇险”无比,但当我来时,这种“险”已经被铺平了许多,只需拾阶而上便可。寻着前人的足迹,踏着铺好的基石,攀着结好的铁索,攀登得比较从容,当然也是绝不敢掉以轻心的。

一路上去,面对那壁立千仞,峭拔如削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才知道华山之“奇险”不只是脚下之“险”,更有那种无法言说的遗世独立、气象万千之奇。危石峭壁,几无遮掩,大气而纯粹,彰显着一种气度和胸襟。一草一木,立于崖壁,无不展示着生命的伟岸――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登上峰顶,想起了“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句子来,但只是想起,我是没有那种豪迈的,更不敢妄言“征服”二字的。征服天险,这大概是许多人来此的目的和想要珍藏的回忆;但如果非要说“征服”,我却觉得那“自古一条路”的华山征服了所有的人:来者的踌躇满志,未来者的无限向往;坚持者的喜悦,畏途者的遗憾……

站在峰顶,仿佛立于时空的深邃与浩渺中:苍宇之内,人类渺若微尘;旷古之中,人生不过一瞬。而华山却见证了亿万年沧海桑田,然后把这种见证镌刻在每一座山峰、每一块巨石、每一溪清泉,以及每一处洞府的每一段传说。而今天当我们登临时,除了叹为观止之外,会发现:在时空的分野中,人生就是一场孤独之旅,“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而对这个天地的仰望与对岁月的凝视,我们的目光更是远不及一座高山那样的辽阔、深邃与悠远。

一直喜欢登山,无论是哪一座高山,每至峰顶,我都会肃然起敬,这种敬畏大概就是在浩大的生命面前感受到了人类的卑微与渺小吧!而每一次的登临,我所获得的又远不止这些,还有每一种生命境界所带给我的深思与启迪:人究竟应该以怎样的姿态立于世间,才符合造物主的本意?

山水有意谁人会,千回百转一登临。也许我们的攀登,从来就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寻找生命的位置、应有的高度和生命来时的方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