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敬香的点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08日】

二零一二年三月二日上午,我去女同修A家传真相资料,跟我说了她早晨给师父敬香,所见到的奇特的情景。

她说:今天早晨,我丈夫同修带着外孙女小同修進佛堂,给师父敬香后,吃过早饭,丈夫去工作,外孙女去了幼儿园。之后是我同修的女儿给师父敬香。当我收拾完進佛堂给师父敬香时,发现女儿敬的三炷香都燃烧四分之一熄灭后,躺在供桌上,因供桌上没有燃烧留下的香灰和被烧的痕迹。躺的方向,中间一炷是直对师父法像,边上的两炷,分别与中间一炷,约斜前成六十度夹角。

我们一家人是一九九九年四月份得法的。得法后,出于对师父的敬仰之心,我们专门用一个大厅,请来“论语”、“法轮常转”、“师父法轮佛法法像”、“真善忍”大幅法轮佛法的图片挂上,图片前摆好约七、八十厘米宽、三米长的供桌,供桌上摆好供果盘和大的香炉,做为“敬香”敬师的佛堂。并天天早晨坚持每人给师父敬三炷香。一九九九年七・二零,中共开始疯狂迫害法轮功之后,大部份同修考虑“敬香”的修炼环境,把敬师的法像都收藏起来,佛堂撤了。可我们一家人,由于特殊的原因,和同修来往较少,基本处于独修状态,所以照常敬香至今。

给师父敬香十多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香点燃后中途熄灭的,何况是三炷香同时熄灭的,而且躺的方向象人有序摆放的一样奇特。如此看来,这的确是师父借敬香在点悟自己什么?可我怎么琢磨也没琢磨明白?你来的正好帮我好好悟一悟。

我说:你敬香所见的点悟跟我说了,也一定有我在敬香上,要去悟去找,有哪些隐藏着未察觉的“敬师”上的人心要去,从而在法理上通过敬香的点悟去修自己、升华自己。因为长年坚持敬香的过程,它也是一个修炼、修心、去执的过程。象这样敬香的点悟,我还从未见过。尤其是正法走到了今天,需要我们更加精進的做好三件事,救度众生的时候出现的点悟,这就更得看自己,找自己的心了。

这时同修A有所悟的说:当我见到女儿敬香后出现的奇特情景的那一刻,心里反应是,女儿不精進,带修不修的,尤其结婚后,姑爷对大法不认同,女儿就更不精進了,连法都很少学,我没少说她,你有时间多学点法多好,可说后也不学。所以,心里对她有怨恨心。心想,是你敬香出现的,那当然是点悟你了。可又一想,点悟她,她没看到(当然有点悟她的地方,过后我说给她,由她自己去悟好了),而偏偏让自己敬香时直接看到了,那不明摆着用它来点悟自己吗?想到这我开始重视找自己要去的心。

有了向内找因之后,便让我想起了女儿敬香前,跟女儿说的一句话:女儿!你怀孕时,妈给师父敬香时,一直求师父保护你顺利的生产,生下一聪明伶俐的大法小弟子。如今外孙女已经七岁了,不仅常听法、背《洪吟》,而且在幼儿园还学会了当节目主持人、跳舞、弹钢琴等等,这不都是师父呵护的结果吗?所以,你不应该常给师父敬香感谢师父吗?她没有说话,便去佛堂给师父敬香去了。

你说:“问题是不是出在我的这句话上呢?”我说:是!但这可不是一句话的问题,你分析一下,此话里面是不是反应出敬香上、有一个敬师修心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在法理上去分析你这句话中未察觉的人心,让我浅悟:敬香的点悟有两点,是你和我都应该修去的心:

一、修炼人敬香是表达敬师之心的敬意形式,而不是常人拜佛有求之心的宗教形式。

修炼人给师父敬香,那也是修炼,是日常通过敬香,不断的修自己敬师敬法的心,达到坚信师坚信法,最后得正果,圆满随师还的目地。因此,我们给师父敬香和常人敬香拜佛可不一样。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现在拜佛的有几个人心里想的是求佛要得正果?这样的人太少了。大多数人拜佛的目地是什么呢?消灾、解难、发财,求这个。这是佛教经典里边的东西吗?根本就没有这层东西。”

可你对女儿说,在你怀孕时,妈给师父敬香时,一直求师父保护你顺利的生产,生下一聪明伶俐的大法小弟子,这不就是常人拜佛的有求之心吗?不就是搞了常人拜佛的宗教形式了吗?你心虽然是想敬师,实际在觉察不到中偏离了法,也不再是敬师了。我悟到:我们给师父敬香,是敬师父的一种形式,通过敬香求得师父保护我们这颗敬师的心,若把敬香搞成了常人敬香拜佛的宗教形式,它也就没有了保护我们这颗敬师之心的内涵意义了,那敬香还有何用呢?

二,不要有执著坚持给师父敬香才是敬师的人心。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不修这颗心,谁都上不去。”“不用拜佛,不用烧香,真正的按照修炼人的标准去修炼,他看着你都特别高兴。”对照师父讲的法,分析那句话里是不是有太看重给师父敬香,才是敬师这一执著的人心。以为敬香就是敬师了,那可不一定,敬香是表示敬意,是否真敬师了,得实修那颗心才能达到的,特别强调女儿应经常给师父敬香,用话刺激她给师父敬香,这是不是执著吗?女儿虽然表现不精進,但不等于她没有敬师的心?这一点也是我从此事中找到和悟到的,现在我发现,我在给师父敬香上,心里特别看重这个,一天要是不给师父敬香就很当回事似的,有时还想坚持敬香,好象也能代替自己修炼似的,如果一天没做三件事,可敬香这件事做了,心里都感到很坦然,这坦然不就是形成执著心了吗?有了敬香才是敬师的人心,甚至有以此代替修炼的人心,那就会自心生魔,影响你做好三件事,救度众生,是十分危险的,会毁自己、毁众生的。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一定要把心摆正,修炼谁也代替不了,只有你自己真正的去修炼,自己才能提高层次。”(《转法轮》)我们作为大法弟子只有在做好三件事中实修自己,才能真正的提高自己,才是敬师。

以上是我和同修A对“敬香的点悟”的一点浅悟,有不当之处,希望同修给予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