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秀:心路

紫韵


【正见网2012年03月06日】

今年神韵节目中对我触动最深流泪最多的节目是《穆桂英挂帅》,从节目的开始到最后几乎全程泪奔,每每想起泪水涟涟,奈何千年轮回之苦痛彻心扉。

穆桂英与杨宗保少年夫妻,志同道合彼此珍爱,开场就用清新优雅的舞蹈诠释了两人的深情挚意,达到了凡间夫妻的最高境界――琴瑟韵和,风雨同舟。但边疆战事危急国家危在旦夕,又怎能留恋儿女私情,妻子送上披风与他话别,好男儿志在四方不能为情所累,宗保毅然告别家人奔赴战场。穆桂英虽然不舍,但保家卫国是他们使命,环顾大好河山又怎能任外邦践踏,一个漂亮的盘腕手的抱拳动作表现出将士对皇帝的忠诚,男人们在战场杀敌,女人们在家操练武艺随时准备支援前线。

谁知噩耗传来,前方将士送来宗保的血衣,尽管奔赴战场前就有随时为国捐躯的思想准备,但突闻噩耗,还是痛苦的不敢面对,虽然穆桂英是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女强人,但毕竟丈夫是一生的依靠,失去最亲的人那撕心裂肺的痛苦,令人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走时生龙活虎回来的却只有血衣,现实又不容人逃避,无奈双手托起血衣用一段悲愤的独舞表现出侠女柔情,心痛欲裂的情怀。正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的时候,太君出场了,先是安慰孙媳,后见到血衣得知噩耗,惊诧的后退几步一阵眩晕,稍一定神双手接过血衣痛惜的抱在怀里,仿佛回到当年宗保婴儿时抱在怀里的感觉,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忆着宗保成长的一幕幕细节,曾几何时儿孙满堂缠绕膝下,往事历历在目仿佛昨天,盼着宗保长大成人建功立业却已为国捐躯,人再也回不来了,失去最疼爱的孙子,花甲之年白发人送黑发人,送走了儿子送孙子,一个个都离她而去何等凄惨,杨家一门忠烈,精忠报国男人们在战场上都死光了,只剩下一群寡妇娃娃独掌门户。几个细腻的动作表现出祖孙情深,肝肠寸断的痛惜之情。此时此景我又怎能忍得住泪水,世人只知英雄的威武不凡,谁解强人背后的辛酸苦楚。

太君毕竟是身经百战久经沙场的人,一次次失去亲人经历太多痛苦的磨练后,历练的异常坚强冷静,在痛过之后以国家民族的兴亡为重,抖开血衣面对现实,强忍心中的剧痛,虽然儿孙们忠肝义胆已血洒沙场,但大敌当前国家正是用人之际哪有悲痛的功夫,及时止住悲伤镇定下来,拉着悲痛的孙媳,环顾四野,看当今天下烽火四起,四处受敌国家危在旦夕,没有国那来家,怎能忍心看着外强侵略生灵涂炭,侵占我中华神州。劝孙媳以国家大局为重止住悲伤,重振精神,继承丈夫的遗志,挑起保卫国家的重担,挂帅出征击退强敌,保住国家黎民的安危,太君以一个坚强的盘婉手的动作抱拳,表现出虽是女流之辈,但精忠报国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魄。穆桂英在祖母的教导下,止住悲痛深思自己一身武艺,应该用来报效国家,不能陷在儿女情长中消沉,应该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担负起自己的使命,想到肩上的重担,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命运,怎忍心让黎民百姓经受国破家亡的惨剧,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把个人的情感放下,站在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瞬间理智战胜了情感,理顺了精忠报国的心路,放下了儿女私情的穆桂英又以一个盘婉手的动作抱拳,表情坚毅而淡定,决心挂帅出征,大义凌然心心相通的祖孙俩再次相拥话别,擦干泪水强忍悲痛,决定立刻奔赴战场,忍一家之痛换来国家万民的安宁,舍小家保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感人肺腑。

战鼓声声旌旗飘扬,杨家女将出场个个虎虎生威,穆桂英手持帅旗号令三军,点将布阵一呼百应威风凛凛,指挥千军万马奋勇杀敌,以画圈的串身翻的高难度动作表现出,前方战事十万火急,主帅穆桂英文武双全英姿飒爽,亲自上阵冲锋,临危不乱占尽先机,威震八方使敌人闻风丧胆节节败退,捷报频传。观之使人精神抖擞,信心倍增,真佩服编舞的精神境界与非凡创意,能用短短的几分钟的舞蹈动作讲述历史人物的精髓,把我带入角色,穿越时光隧道,真实的去历练一番,一时百感交集怎能不泪水涟涟。

软弱的宋朝却出了如杨家将、岳家军等精忠报国千古流芳的大批忠臣,最让人敬佩的是太君,虽是女流之辈却心系天下安危,为保住大宋江山把儿孙送上战场,儿孙战亡,寡妇上阵,寡妇战亡,娃娃上阵,相传太君百岁高龄还亲自挂帅出征,强将手下无弱兵,杨家连烧火做饭的丫头,都能一马当先挂帅出征令敌人望而生畏。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更是成为巾帼英雄的表率,如此纯正的家风满门忠烈,这是何等的胸襟与境界。大宋皇帝虽弱但气数未尽还不能亡,这是神赋予杨家的使命,也是神要为后人留下的忠的精神,只有谨记使命,才能舍尽个人情怀与享乐,承载所有苦难保天下苍生的天伦之乐。

在这个节目里我感受到庞大信息的内涵是无私无我的境界,就是完全为别人着想无条件的付出,这大把的眼泪没有白流,跟着主角一起明澈了从放下个人私情升华到无私无我境界的痛苦的心路历程,将内心残留的败坏物质都洗净了,从中领悟到个人修炼与正法修炼的天壤之别,作为弟子讲清真相救度众生是我们的使命,而至今还在名利情中消磨的无论吃多少苦都是没走出私的小圈子,个人修炼都没达标更算不上正法修炼,去私去我完全为他人着想而不计较个人得失,才是兑现使命的正法修炼,这是由人蜕变为神的心路,但我们的付出跟历史上太君的付出相比,已经是幸运多了,巨难师父承担了,我们只承载表面上的这么一点难,却能拥有宇宙中最大的荣耀,深感佛恩浩荡,何以回报,唯有精進。

中国神传文化所酝酿出的正面历史人物,是五千年大戏中的精华,我们即是观众也是演员,历史上的帝王将相,英雄、美女……,如今几乎都在大法弟子中,千年轮回之苦只为今朝能得法,不管过去曾经是谁如何不凡,都要回归正法。生命源于法,在千年的历练中铺垫神的路,当然负面角色也得有人去演,那也是为突出神的精神层面而形成的对照,这也就给我们生命中加入了负的因素,使得修炼的路荆棘密布,但法大没有善解不了的结,历史中我们扮演的角色都不是真正的自我,都是在为今天能够得法而打下的基础,一切善恶缘都将在法中善解归正,找回真我缘归正法,这就是神圣的法缘。

当然能坐到剧场看神韵演出的观众也都是与法结过缘有大福分的人,历史上也为奠定正统文化演过各种各样响当当的角色,吃了无数次苦,都能在神韵节目中找到自己过去的影子,打开记忆产生共鸣,没有缘谁也進不来。神韵的传神之处,就是能用纯正的古典舞再现出真实的历史,打开我们尘封的记忆,唤醒迷失的本性,回归真我,同化到法中来。我常常被故事情节感动带入角色,跟着主角去体会当事人的心路所表现出的精神层面,甚至写文章时都入戏太深,忘了我是观众,要突出观感,而是不知不觉進入角色去描述当事人的感触精神升华的过程,时常忘了观众的本份,似乎有抢镜之嫌,可这也不能全怪我,怪只怪演员们的技艺太精湛,几个动作就让我身临其境,每个细胞都跟着震撼,真实体验到千年轮回之苦,每一点触动都如大梦初醒,明晰真理走近了神,才有感而发,但神韵的内涵是与法相通的,以我的智慧也只能窥测一角,以后还是守住本份不能随便客串角色。

所以当观众明白这才是真实的中国,是最正统的中国文化,如此纯净美好令人向往,是生生世世要寻找的真理时,就找到了与法相通的心路,都有大梦初醒的感觉,怎能不叫人泪水涟涟。面对现实中共产邪灵所宣扬的所谓中国文化,与神韵展现的完全不一样,都是变异了的邪党文化,那所谓继承只不过是继承了形式,换了邪灵假恶斗内涵迷惑人心的画皮,与真善忍的精神内涵一比较就全明白了,神韵展现出的是全新的中国,被邪党破坏掉的传统文化才是最纯正的中国原貌,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难想象中共邪党为何如此惧怕神韵演出了,当假的碰到真的时,也只有被揭穿的份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