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儿是冤家女是愁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3月07日】

民间有句话说:儿是冤家女是愁。咋一听,好象在感叹父母养育儿女之艰辛、老来无靠之担忧、代际沟通之不易。非也。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说,人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是很复杂的,不容易看透,哪怕是自己的儿女都不知道是来报恩的还是讨账的,要想开点。如此而已。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有的人一见就觉的亲近合得来,所谓一见如故、一见钟情是也;而有的人,尽管整天在你周围转悠,也形同陌路,甚至感觉厌恶;有的人你就想帮他,可能还是陌生人,而有的近人、亲戚你却不愿拉扯。人们可能想,这是自己的脾气、个性、观念使然,可你的脾气也好,个性也好,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有其更深的原因在。什么原因?就是生生世世的恩怨情仇而促成的缘分,有善缘,也有恶缘。

生生世世,自然就意味着人的生命不是一次,也就是说,生命是一个轮回的过程。轮回对于现在的国人而言,似乎有些陌生,有的可能又想扣个迷信的帽子什么的。可是,倒退百八十年,那时的人,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相信的。就是在今天,比如美国,科学很发达,可美国人相信轮回的人至少占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有一本专门讲轮回的书叫《前世今生》,很长时间都占据着畅销书的榜首位置。

既然生命是轮回的,那人一生中的所做所为就会直接影响到你的下一生。欠账要还,今生不还,来生还;欺负人害人,下一生可能就得被欺负被害。人无论做什么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都得承担行为的后果。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在掌控着这一切、均衡着这一切。

儿是冤家女是愁。今生是父子,以前也不知道咋回事,可能为报恩而来,可能为讨账而来。怎么办?做父亲的只管履行好自己的为父之责,做儿子的只能多尽孝道,其它什么也不用做,因为我们一般人看不透,也不需要看透。这里不过是告诉大家一个理,不要太痴迷人间亲情啦,那也是生命中的一段烟云,缘来相聚,缘尽即散,把握好现在就是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