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碧洞真人陈清觉

明古


【正见网2012年03月05日】

陈清觉是明末清初有名的道教高人。他是湖北武昌人,字寒松,号烟霞子,生来聪颖过人,天资绝高,明万历年间高中進士,不久后便觉悟功名富贵皆无益于身心,遂弃官入武当山出家修道。据说,陈清觉还曾在北京白云观中与幼时的康熙大帝见过面。

康熙八年陈清觉(西元1669年)入川,至青城山潜心修道。他在青城山时,除一心修道外还招集道众,修桥铺路,重建道观。康熙二十六年(西元1687年),他又至成都青羊宫一带结庐修道。康熙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的一天,一向好道的四川按察使赵良璧,来到青羊宫敬拜神灵后,便到附近寻找仙人遗迹,意外见到了陈清觉居住的简陋小屋。赵良璧進门后,见陈清觉鹤发童颜,正盘腿打坐。赵良璧知道自己遇到了异人,一番交谈过后,从此便拜陈清觉为师并加以供养。

赵良璧发愿要为陈清觉修一座道庵以供他静修,于是在青羊宫侧买下一块地,为陈清觉造了道庵。在道庵修建期间,一天赵良璧独自一人,前往青羊宫旁的那间小屋去看望陈清觉,谁知师父竟不在家。赵良璧也不急于返回,只是在四周漫步欣赏风景,忽然他看见有俩位道人在林中弈棋。他走上前去施礼并准备观棋,俩位道士见来了生人,相视一笑,起身挥袖,竟化为两只白鹤冲天而去,惊愕之余,他回头细看石上的棋局,顿觉精妙绝伦,绝非寻常人所能下出。

赵良璧急忙原路返回,此时陈清觉已回到小屋里,他将此奇事汇报给了师父。陈清觉微微一笑,对他说:这两位弈棋道人,乃是八仙中的吕洞宾和韩湘子,能遇此二仙,乃是他平素积功累德的造化所至。不久道庵竣工完成,于是为纪念这段奇缘,将之命名为二仙庵。赵良璧亲书门匾:“二仙庵”,还书一横匾“心性”。

赵良璧从此官运亨通,康熙三十五年(西元1696年),赵良璧迁官浙江藩司,不久赵良璧又升任两广,進京引见,将陈清觉道行功德之事奏报康熙大帝。而在四川陈清觉所传的道也是日益兴隆,其道化所及,士民纷纷望风而归,人心向善,一时之间竟蔚为大观。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皇帝诏请陈清觉進京面圣,一见之后,大加推崇,封其为“碧洞真人”,并亲笔书写了“丹台碧洞”的匾额赐给陈清觉,还送给他象牙朝笏、《悟真篇》、珊瑚树、金杯等圣物。陈清觉也携带青城山毛茶数斤献给皇上,康熙品后,认为其汤如玉,其味悠长,令地方官员常年進贡此茶,青城山贡茶也由此而得名。陈清觉载誉回川后的第三年,便驾鹤西归,时年132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