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名将杨存中知错能改

莫求


【正见网2012年03月04日】

杨存中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之一,他本名“沂中”,字“正甫”,“存中”是南宋高宗给他赐的名。他是北宋名将杨业的玄孙,虽然家道不兴,也是杨家将的后代。杨存中秉承了杨家将的传统,屡次抗击外敌,也因此立下战功而身居高位。

杨存中手中有权后,不免渐渐有些忘乎所以。一次,他在其女生子后,利用手中职权一次性“拔吴门良田千亩以为粥米”给他女儿。杨家的一位家庭教师王先生听说东家为了解决外孙的吃饭问题,竟然“私拨民田”,他就写了一封信给杨存中。

他在信中指出:老元戎世代忠烈,国家之干城,理应表率诸臣僚属,模范子弟宗族。今强霸民田,祸及乡里,势在,则无虞矣。他日势去,宁不惧谏臣之椽笔乎?请三思!也就是说,您现在有权有势的,没人敢把您怎样,等您将来不再有权势了,到时候恐怕就难保平安了。杨存中读罢立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赶忙将私自拨给女儿的田地全部退还给了百姓。

看了这个故事后,我想不光杨存中是个知错能改之人,那位王先生也是一个敢言之人,才能成就这一段历史。再用王先生的话对照一下今天的中国大陆,就会发现很多中共官员仗着中共给他的权力胡作非为,虽然一时风光,然而从长远看却很危险,他们不仅面临着在内斗中失势的危险,更面临着中共灭亡后被清算的危险。那么他们的出路就只有尽快声明退出中共(可以用化名),同时停止行恶,利用自己的能力善待人民,保护被中共迫害的无辜百姓,为自己留一条退路。

(资料来源:《齐东野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