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人父:平常心

清云


【正见网2012年02月29日】

(一)功课

儿子刚刚七岁,上一年级。妻子和我为了他的成长,花了不少功夫:从游泳到滑冰,从足球到画画,涉猎了许多。

他很爱读书。新年的时候送给他一本二年级的习题书,他做的津津有味。厚厚的一本,三百多页,他已经做了大半。

昨天下班回家,妻子一脸愁容,说:“儿子今天考试,表现不好。”看了看试卷,难题都做对了;有两道简单的,用尺子量物体的长度,没做好。想起来前一阵子老师给的材料中,有这方面的内容。因为这段时间忙,没有时间给儿子详细讲解过。

后来又回味此事,意识到在孩子的教育上固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还是得从基础做起。至少学校老师教的、要求的内容要掌握,这才是根本。

(二)《三字经》

儿子在中文学校学习《三字经》,有时我也给他解释。

有一次,儿子在电脑上玩游戏,很长时间不愿意停下来;而且对我不让他玩游戏有意见。我说,你看《三字经》里都写了“养不教,父之过”;我要是不管你,是我做错了,你以后长大了也要埋怨我的。他想了想,觉得有道理,就停下来了。

还有一次读“首孝悌,次见闻”,他问我什么意思。我说,做一个人首先是要做个好人,然后才是学习知识;做人要从尊敬父母、友爱其他小朋友做起。他问我“见闻”是什么呀,“闻”是不是闻味道啊。我说不是,古时候的闻不是这个意思。你看这个“闻”中间是个耳朵的耳。所以“见闻”是说一个人要多用眼睛看、多用耳朵听,才能增长知识。

想想自己念书时,从小到大,从没学过《三字经》,如今在国外和儿子一起学,觉得其中道理还真不少。

(三) 平常心

新年前后,老师让每个学生写一句话,来表示这一年的目标。邻居家的孩子是他的同学,写出来的是要“好好学习”;儿子呢,倒也实在,写的是要“好好玩(have more fun)”。问他为什么这样写,他说自己就是这样想的嘛。

妻子对我说,咱们这孩子有点儿缺心眼。人家也知道要玩,但不写出来;咱家孩子脑子简单,想什么写什么。我开导妻子说,只要是智力和能力不比别人差,这种缺心眼也没什么,慢慢长大就好了。她知道儿子在知识和与人交往上并不差,也就释然了。

妻子和我虽然在国内上的都是名牌大学,但并不属于智力超常,在待人处世上也算不上精明;在国外相识的十几年中,也基本上是随遇而安。没有发大财,但从工作的稳定性、家庭收入,和居住环境上,也已经知足了。

回头看看人生的风风雨雨中,很多时候真不是自己能计划得了的。昔日同学、同事中曾经叱嗟风云者也不在少数,天南地北的也都在演绎着各自的悲欢。有时不属于自己的,看着眼热,也终究与己无缘;倒不如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尽到自己的责任,于己无愧、又给人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曾经听人说,每个孩子都象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想着也有道理,因为他们日后都有着不同的才能,散发出不同程度的光和热。作为家长,我们就要给他们提供条件;而最重要的,可能莫过于培养一个正直、向上的人格了。唯其如此,他们才有力量烘托和照亮着各自的一方天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