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心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2年02月28日】

在我修炼之初就有幸看到了《密勒日巴修炼故事》,想必有很多同修与我一样,对密勒日巴在山上盖小楼那一段经历留有深刻的印象。为此,他的师父在背后也在称赞他:“真是我的好徒儿,受了那么大的冤屈没有一丝的怨恨”。由此可见,怨恨心对修炼人影响之大。

最近我发现“怨恨心”是障碍许多同修不能提高甚至原地徘徊的重大因素。昨天,我和同修谈起C同修的修炼状况:她和大多数同修不来往,即使有偶尔机会碰到一起,也只是淡淡的说几句,稍不注意就会被C同修不软不硬的呛几句。大家对她的怨恨心放不下既担心又关注,也在从法理中悟:是什么原因造成她那么大的“怨”。此时有同修突然意识到说:是许多有“怨”心的同修给她造成的。“七・二零”发生迫害开始后,C同修在劳教所遭受了严重的迫害,出来后既无父母、丈夫的关照,又无工作,生活上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同修们自然慷慨给予帮助。那时C同修四十几岁,身材也好,略喜欢打扮,有些同修就有“怨”言了:修炼人还这样挑穿? 可是C同修毕竟是刚進门不到两个月就迫害开始了,根本就没有修炼基础,她一气之下不打扮了,但此时内心却装满了“怨”,延续至今。

前一个月,谈起2010年有一位“病”逝走的D同修,年龄在五十几岁。之前大家谈论了许多,我感觉都没有谈到点子上。这一次有同修无意中说了一句,她和丈夫一直有摩擦,她临走的头一天还在悄悄“抱怨”她的丈夫(同修),怨他对自己苛刻。我明显意识到,这才是阻碍她提高不了的因素所在,也是邪恶迫害她的根本原因。

上个星期有一同修悄悄跟我说,她的母亲同修,由于“白内障”已经双目失明,无奈之下已去医院动了手术。为了不给她增加额外压力,其他同修目前还不知道。我说你认为问题出在哪儿了?她说是长期放不下对丈夫、对子女的“怨”,怨儿子一直不如己愿。

前天在学法小组中,碰到一个星期前和我发生心性摩擦的同修M,我临走时,她给我传递了一个不友好的信息,出门后我就脱口对另一个同修说:“不想再接触M,没想到她的心性那么差”。我就把上个星期发生的事述说了一遍,我说:本想如果能遇到她,她能发出认识上提高的信息我还能主动找她继续配合,现在看来暂时没有必要了。回到家后,我马上意识到我又错了,因为她的错暴露出了我的“怨”。其实是帮我提高哪。

师尊讲:“有的人不悟,求佛不行,就开始怨佛了:你怎么就不帮我?天天给你烧香磕头的。有的人因为这个事,把佛像也摔了,从此骂佛。因为他一骂,心性也掉下来了,功也没了。他知道啥也没有了,就更恨佛了,他以为佛在害他。他用常人的理去衡量佛的心性,那哪能衡量的了?他用常人的标准去看待高层次上的事情,那哪能行?所以往往就出现这样的问题,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有许多人垮垮往下掉。”(《转法轮》)

在家里,我的妻子有许多年了,一直仇恨着我,最近发现原来是我内心深处也一直怨着她,怨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不但不帮助我,还刁难我;我还对同修经常说:我娶了一个天下最难缠的人。当我找到这颗心并从法理上悟清楚之后,她真的开始变了。

怨的表现形式很多。 如:因为同修有执着没做好而看不上或不愿配合;因为家里人对自己不支持或者对自己长期不好而怨恨;在单位因为错综复杂的关系对自己不公而怨等等。“怨”心表现出来,恰恰反映出我们自己有放不下的人心了,该提高提高心性了。其实,怨恨心的背后隐藏了复杂的人心,此时若真能找到那颗心并且能放下它,你会发现内心已没有一丝的怨恨了。

“怨”是今天间隔同修相互配合的最大障碍,也是旧势力借口迫害我们的有力凶器。所以,希望同修们都能查看一下自己是否有长期意识不到的“怨”,把它及时修掉。

不足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