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高度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见网2012年02月28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棵低矮的小树上,一片叶子落了,其它的树叶和周围的生命都嘲笑它过早的凋零,一位经过这里的智者说:其实你们都应为这片落叶负责,其它树叶吸走了过多营养,使这片叶子养分不足;土壤贫瘠,不能让植物更好生长;山石遮挡了阳光,这片叶子经常处于背光之中;风吹的太猛;雨水又太少,总之周围太多的因素,促成了这片叶子过早的离枝,你们又何必埋怨嘲笑它呢?

生活中也正是这样,人们习惯于嘲笑埋怨他人的“错误”,却没有想过自己应负的责任。

在生命已经严重偏离“真、善、忍”宇宙特性的今天,人已变的越来越狭隘自私,越来越淡漠了那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而人的善念,虽看不见其形质,却有着无法匹敌的神奇力量,它可以穿越辽远的空间,到达难以想象的高度。

造物主给自然界创造了一个神奇的物种:红杉树。它是地球上真正的“参天大树”,最大高度逾百米,相当于三十多层的摩天大楼,直上云霄,而且它历经沧海桑田,从久远的一亿六千万年前就开始存在,现今北美的红杉树,很多都已存活了两千多年。红杉为何有这样不可思议的高度呢?原来它们成群结队的长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每一棵树的根系都紧密相连,形成一张巨大的根网,如果暴风雨没有强烈到把整个大地掀翻,就没有一棵树会倒下,所以它们不必为自己扎太深的根,从而把几乎所有的能量都用来向上生长,树干粗壮雄伟,高耸入云,到达了其它植物永远无法到达的高度。

红杉树的根,和所有植物的根都不一样,它的根是善根,它不是只顾自己索取,而是敞开自己,在每一棵树都向彼此付出所有根系、和所有心血的同时,它们也在这个过程中紧密相连,彼此支撑,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善根让它们形成强大的整体,红杉才有了如此的高度,成为参天大树。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神韵,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享誉全球的旷世天音、绝世盛宴,神韵的演出传递出宇宙真理和人世间的普世价值,她那超世俗的巨大能量,不知让多少人深深震撼,越来越多的中西方主流人士被神韵所倾倒,很多专业人士也谈到这样一个共同感受:神韵演员让人强烈感到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浑然忘我,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彼此圆容、互相配合,正如观众所说的:“那种善的能量不可思议。”正是这“善的光辉”,让无数的欣赏者感动落泪,使神韵成为“世界第一秀”。

善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善的高度没有止境,有多高境界的善心,就能容纳那个境界所有的万事万物和无量众生,而自私只能使人走向灭亡,只有拥有为他人着想的善,才会让自己走出黑暗,踏上真正回家的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4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