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自己的侥幸心理

晓洁


【正见网2012年02月27日】

今天早上我把小垃圾筒中的杂物倒入了便池,倒入的一瞬间我想:有没有不能冲下去的东西?转念又想:几次都没有,不会那么凑巧吧!就随手按下了冲水阀,就这一瞬间,下水真的就堵住了。我接着费了好多功夫也没弄好,只好请物业帮忙。真的伤神、费时、又费力,真后悔。

静下来想一想这个过程,我找到了自己做事不计后果、冲动、没有头绪、不认真、莽撞、想当然等诸多不好的习惯,最后找下去,我找到了自己的一颗常常出现而没有被发现的侥幸心理。

之后我认识到在修炼中也存在着很多侥幸的心理。表现在修炼中时常会模糊的和有正念相混淆,其实是有本质的区别的。而我们却经常用“有正念”的认识给掩盖过去了,很难发现它,因此表现也就随处可见:比如联系同修时,为了省事就用手机互打,心里想:没有那么凑巧,就打一次不要紧。一次没出问题,就又想,反正没有什么事,用正念加持自己再打;听到有邪恶的要干扰、干坏事的消息,就想:不一定是真的吧?更不好的念头是有的同修想:不能骚扰到我吧,从而忽视了发正念;面对迫害的迹象出现,却想:没那么严重,不会有事吧;面对不注意安全的提醒心想:大风大浪都没事,这次也不会有事吧;对待正法的事学人不学法,效仿,为了面子心,强为的去做时想:他都没事,我估计也不会有问题等等。这些表现其实都是侥幸心理的作用,这和在法中修出来的正念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正念来自于法,是理性的,扎实的,而侥幸心是常人的执著心,是忐忑的,不踏实,当然结果是不同的。

修炼是最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怎么能靠侥幸过关呢!这是个不容忽视的执著,认识了它,不再被它带动,做事情时清理掉它,保持正念。今天发现了这颗心,一定要去掉它,时刻保持正念、正悟、正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