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吃苦问题的个人感悟

青明


【正见网2012年02月26日】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各样的麻烦遇到了不少,有时候感觉真的很苦,经常陷在这种“感觉苦”的思想中,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不耐烦。

师父讲过:“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精進要旨》)自己悟到:在我感觉苦,没能以苦为乐的时候,就没达到慈悲的状态。而不慈悲是不符合法对我们的要求的。所以今后一定要尽力做到“以苦为乐”。而怎么样才能以苦为乐呢?正是要保持一个慈悲的状态。这是在一般的身体等痛苦的时候要做到的,那么在受到欺负时,在吃亏时,在委屈时也要做到“以苦为乐”。师父讲过:“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转法轮》)有师父的法指导自己,相信会逐渐的达到这一步。并且表面上吃亏时,自己也会得到德并伴随着业力的转化,更应该乐呵呵的了。即便我们在吃亏时不得到德也没有业力的转化,我们也应该乐呵呵的不在乎,何况我们在吃亏时是存在上述情况的。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受苦而多么不高兴。

除了上面两种情况外,还有的时候是因为执著钱、物等物质利益而痛苦,这种痛苦是自己造成的。就是因为自己的执著而痛苦,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而痛苦。欲望大了时时都泡在苦中,那么就要为此放下执著,放淡欲望,何况师父一再要求我们要去掉各种执著心呢?个人体悟常人就是在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执著追求中生活,而大法弟子是在放弃执著心、放淡欲望的过程中修炼。在这个过程中,也因为少了执著与欲望,而多了宁静祥和的慈悲,在这种状态下也就不苦了。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