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修去口味执着的一点浅见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2月23日】

我一直没搞明白为什么在吃饭时,总有我喜欢吃的饭菜,和不喜欢吃的饭菜?比如:我喜欢吃面条、粥饭。菜呢,喜欢吃土豆、粉条、白菜、炖菜、猪蹄和猪肚等等。不喜欢吃饼和油炸食物。最初,我悟到这是一种执着,也在有意的去,在克制。或者想吃的菜有意的不吃;不想吃的有意的吃几口。过程中也能感到这种物质在减少,对喜欢吃这吃那的心越来越淡。可是,好像还没有找到这种口味执着来源的“根”,也就是说,你为什么喜欢吃这吃那呢?这种“喜欢”在你的生命中是怎么形成的呢?

昨天学法时,师父的一段法突然打开了我的心结:“人在世间上会形成不同的观念。有的人喜欢吃辣的,有的人喜欢吃酸的,有的人喜欢吃甜的,有的人喜欢吃清淡的。那是自己养成的习惯。”(《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我一下明白了:“是习惯,是养成的习惯。”观念性的习惯一旦形成之后,它会左右你的一生,如果不改变,它会生生世世的左右下去。而且,这习惯也是一种生命,这种生命也需要能量来补充才能活下来,这种补充的途径就是你想吃这,想吃那。除了吃之外,还有想(这是一种间接补充能量的途径)。执着的本身可以保护这种生命的生存和壮大。那个狐狸为什么吃起鸡肉连骨头都不愿意吐出来呢?因为它背后的因素太需要、太渴望,太强烈,不吃就难受,就折磨它。吃了就好受、就舒服、甚至陶醉。这和我们喜欢吃这吃那,在道理上是一样的,只是成度不同罢了。

人的生活每天离不开三餐,可是每顿饭吃什么?这对修炼人就是一件大事。不管穷富,不管生活质量好坏?都有成度不同的口味执着,哪怕是一点点,都有修炼的标准在那里衡量着你,不去就不够法的标准。以前,我曾经想过:很多执着心我都修掉了,在吃的问题上,虽然有那么一点点执着,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儿。可是,后来悟到,对于修炼人而言,没有大事和小事之分。你看,那个罗汉只是高兴了一下,和害怕了一下,可他掉下来了。所以,师父在这方面给我们讲了许多法。“有的时候买两个馒头,买块豆腐泡酱油。按理说那么清淡的东西可以了吧,老吃也不行,也得给去去这个心。你刚要瞅豆腐,就让你泛酸,再吃吃不了,也怕你产生执著心。”(《转法轮》)师父在《道中》说:“食而不味 口断执着”。那我觉得,修炼人不管你喜欢吃什么(哪怕是一点点),都要把这颗心去掉。而去掉这颗心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想吃什么的“观念”扭转过来,这样一下子就看到了产生这物质的根本,然后发正念清除它,这样就比较容易些。

当没有了想吃什么或者不想吃什么的执着时,那种感觉心里是轻松的,好像自己的空间场很轻,很静,甚至想不起来人世间的哪一种食物会对自己产生诱惑。这时只要一个感觉:吃什么都不挑,吃饱了就行。当境界提高上来时,再看看人世间那点吃的,就感到真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那只是能维持修炼人在这里生存的一种物质方式而已,有什么可挑剔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