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探秘:千年古尸之谜

小阳春


【正见网2012年02月23日】

1975年6月8日,在湖北荆州城外楚故都纪南城内出土了一具举世罕见、保存了长达两千一百多年而不腐的西汉男尸,这是楚国故地继1972年长沙马王堆西汉女尸发现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最神奇的是,这具古尸刚刚出土时,其四肢和全身关节都还可以活动自如,皮肤以及皮下软组织还具有弹性,身体的内脏依然完整,甚至连一侧的耳鼓膜都保存完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保存最完好、年代也最久远的湿尸。

 


众所周知,保存千年以上的古尸并不罕见,但那是木乃伊,是事先挖空了内脏,并将尸体内外填满香料才得以保存的干尸。而象楚地这两具保留了完整内脏、历经两千多年不腐的柔软湿尸,在世界上恐怕是绝无仅有。这两具古尸的发现,既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在此我们要探讨的是中国古人死后为何要将尸体埋在地下,又为何要将尸体保存下来不让他腐烂?这不得不从中国古代土葬习俗说起。

土葬就是将尸体装入棺材挖坑埋入地下,这是有别于火葬、天葬、水葬的一种丧葬形式。从古至今,土葬是使用民族最多的一种葬法,流行于世界各地。土葬习俗缘起于灵魂信仰,《礼记•祭义》曰:“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谓之鬼。骨肉毙于下,阴为野土”;《韩诗外传》曰:“人死曰鬼,鬼者归也。精气归于天,肉归于土”。这与当时的人关于冥府、地府的观念是一致的。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还发现了“遣策” 竹简,以及《周易》、《老子》等简书和帛书。江陵凤凰山汉墓中,也出土了记载死者身分和下葬时间(汉文帝十三年,即西元前167年)的“遣策”,这类写明是“告地下官吏书”的遣策,在另一些古代土坑墓中也常有发现。从而表明他们生前是相信天堂地狱和灵魂转世的。

 


在修炼界也有关于肉身不腐的例子,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自从唐代开元年间,金地藏开辟为地藏菩萨道场以来,有据可查的肉身菩萨就达14尊。其中“文革”焚毁5尊,现在能看到的还有5尊。唐代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留下金刚不坏的肉身,至今已历1,200余年,依然神态安详,栩栩如生供奉在广东南华寺。河北香河县淑阳镇胡庄子村佛教居士周凤臣老人,于1992年11月24日平静故去,尸体没经任何处理,自然存放至今不腐,引起国内外不少医学专家前去探寻这“肉身不腐”之谜。

只要稍微了解中华古代文明史的人就会发现,几乎所有达到“肉身不腐”境界的人都是信佛信神的修炼人。从马王堆出土的目前最完整的两部老子《道德经》和墓壁上雕刻的道家养生图,就可以断定辛追夫人是“炼道”之人。上述提到的僧人、居士、以及信佛几十年的老人周凤臣,都是我们认为有精神信仰的人。他们生前没有什么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只是有着明确的信仰,僧人、居士每日读着各自的经书,按照经书中的要求约束着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当他们在世时,可能无人知道他们是谁,可能也没有几人想知道,因为,他们无法帮助他人实现人中的理想:荣华富贵。但他们死后,却留下震惊世界的神迹。他们的境界,是高官达人、富商巨贾梦寐以求而无法实现,是灵丹妙药无法达到的。
 


由此可见,中国古人死后不实行火化,而是实行土葬,并将尸体完整保存下来不让他腐烂,也可能是等待真正度人的觉者出现,以便将来有起死回生,借尸还魂的那一天。至于这些僧人、居士临终前为何要嘱咐他们的弟子或家人,将其尸体保存下来,也可能是给那些迷信所谓现代科学,不信奉鬼神,也不相信灵魂存在的“无神论”者留下某种启示。

除此之外,中国历代帝王也都千方百计的在寻求长生不老、青春永驻的方法。据载,早在春秋时期,秦始皇就曾先后三次东巡,派徐福等率五百童男童女至东海寻求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西汉武帝步其后尘,入昆仑山腹地,觅不老之术;中国历史上还有多位皇帝,如:晋哀帝、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唐宪宗李纯、唐穆宗李恒、唐宣宗李忱、南唐烈宗李昪、明光宗朱常洛、以及明世宗朱厚璁和清雍正帝,也试图服用丹药以求长生不老。历史上也曾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练就长生不老的功法,但千万年来人们还是无法征服死亡。

1992年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出现了一种 以“真、善、忍” 宇宙最高特性为准则的修炼方法。这种既修性又修命的功法在短短七年时间就吸引了上亿人。为此,1998年,北京市、武汉市、大连地区及广东省分别由当地医学界组织進行了对当地法轮功修炼人群的五次医学调查,被调查人数近三万五千人。调查结果显示,修炼法轮功祛病健身总数有效率高达97.9%,其中,痊愈及基本康复率为77.5%。调查还发现法轮功修炼人群中具有一个普遍的群体超常性现象,即大法修炼者普遍出现身体向年轻方向退的现象,许多老年妇女还重来例假。……

法轮大法是否就是千百年来、亿万年来人们一直在等待的、找寻的长生之术呢?我相信,上述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医学调查早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