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魏明帝淫乐无度,自招天惩!

艾佚名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2月22日】

魏明帝曹.痹谖唬?5岁而亡,只做了13年皇帝。明帝年轻而逝,原因何在?一言以蔽之:淫乐无度,自招天惩!

魏明帝曹.奔次灰院螅?谖?3年中,文治武功不如魏文帝曹丕,
更不如魏武帝曹操,但他在追求生活的奢侈淫乐上,却大有过之,而无不及。

魏明帝为了恣意淫乐,他下令天下广选美女,上封贵人,次封夫人;对知书识字的,还特封为女尚书,出纳章奏;至于歌姬舞妓,彩女宫娥,更是成千上万,不可胜计。

为了安置这些美女娇娃,他既修许昌宫,又建洛阳宫,再建昭阳太极殿,又修筑总章观。仅修总章观,高十余丈,需数万民工建筑,使得徭役不休,农桑失业。在青龙三年秋,洛阳的崇华殿,不慎起了大火,整个殿宇,立即毁于一旦。这分明是上苍对他的警告,但他冥顽不灵,置若罔闻,继续骄奢淫逸。

大臣的劝阻,明帝都加以拒绝。他下令征发数万民工,昼夜督造,在祟华殿原址上,又重修一座更加豪华的大殿,这就是九龙殿。这九龙殿,更是穷极技巧,奢华无度。殿前有九龙环绕,又引谷水通过殿前,旁设玉井绮栏,再建神龙吐水,蟾蜍合受。他还在殿北设立八坊,在殿外造芳林园,搜罗奇花名卉,珍禽异兽,以供一己之随意游玩。

明帝在游乐时,遇有中意的美人,便当即召来纵淫。按说,明帝当时30余岁,正值年轻力壮,可又怎禁得起连宵跨凤,从无虚夕呢?结果把好端端的一个身体,弄得骨瘦如柴,面如腊纸,气息奄奄。但他还是执迷不悟。御医多次進谏:要他节淫保身,均遭弃置。御医暗中叹息,说他:“这真是在玩命啊!”也无可奈何。

结果,于纪元239年1月,他连一句遗言,都无力讲完,便一命呜呼了!时年35岁,是谓夭亡。

正是:

享乐轻命,
乐极悲生;
淫欲无度,
体枯精沦。
如此玩命,
人神共愤;
天夺其寿,
立遭夭惩。
呜呼哀哉,
千古教训!

(事据《三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