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谦卑与好强

冰冰


【正见网2012年02月18日】

前几天在《正见》网上看了同修写的一篇关于“谦卑”的文章,文中阐述了谦卑的生命是神所喜爱的生命。同时,《正见》网上又看了别的同修写的关于解体好胜心与好强心的文章,一时有所感触,“谦卑”与“好强”是人的两种心态与特性,这两种心态所针对的都是除了自我以外的不特定多数人,“谦卑”的人能够做到把自我看淡,放小,把别人看重,看大,尊重别人,凡事考虑别人,受的了委屈;相反,“好强”的人是把自己看重,看大,凡事都要压制着别人,不能吃亏,不能让别人看扁,要高出别人一头,不能示弱,不能受委屈。

当一个人具有谦卑的心态与特性时,和别人相处一定是谦虚、恭敬和本份的,能够容忍别人的不是,反观自己的不足,凡事责己而宽人。反之,当一个具有好强的心态与特性时,和别人相处就会总是把自己摆在别人之上,认为自己了不起,骨子里的傲慢和强势就会让这个人表现出,无视别人的存在和对别人的无礼,听不了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总要表现着比别人强,有本事,看不起别人,凡事都要压制着别人,别人的行为一触及到他那好强的心,让他无法表现出“强势”时,他就会炸,从而走向反面或者负面。

“好强心”往往隐蔽的很深,很难察觉,这种执著心与个人经历、家庭教育都不无关系,现在的家长教育孩子不都是想让孩子“强势”,狠一点,不让别人得便宜,压制别人,从而不让自己吃亏吗?但是,从根子上说,这种“好强心”来自于邪党党文化的毒害。

回忆自己小时候看的一些小人书,在那些描述古人的故事里,那些宽衣长袍的古人总是揖起双手,腰深深的弯下,向天地、父母、祖先、配偶行拜礼,甚至是跪礼,朋友同辈之间也是极尽谦虚和恭敬,弯腰行礼也是常事。可是,在中共邪党的宣传画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人腰挺的似乎都要身后弯了,头高高向上的昂着,眼望着天,手叉在腰上,无视一切,目空一切,好象要跟这个世界干一架似的,表面上是宣传中国人坚强,不怕敌人,实际上是邪党要摧毁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中国人不再“温良恭俭让”,把“争强好斗”灌输到民众的脑中,在这种争斗中,让国人自相残杀,此举在“文革”中演驿的最为惨烈。

我是一个修炼的人,我也是有着强烈“好强心”,一开始我并没有认清它,认为它是争斗心,而作为争斗心来铲除,当然,“好强心”一产生,“争斗心”必然随后就到,可是“好强心”不去,“争斗心”铲不掉,因为“好强心”是产生“争斗心”的土壤。

如何去除“好强心”,个人所悟,就是要把自己放低,放低再放低,放下自我,谦虚一点,把别人放高,放高再放高,恭敬一点,凡事多考虑别人,把别人看重,尊重别人。同修之间在助师正法的配合中,也应当摒弃“好强心”,做一个“谦卑”的修炼人,尊重同修,放正身段,放下自我,圆容整体。就象师尊在《精進要旨》―<如何辅导>一文中所言:“首先要把自己摆在学员之中,不要有在学员之上的心。”“一有了想抬高自己的念头,学员就想你心性有问题,所以,谦虚才会把事做好。”

前段时间,有一个发小(指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大了还能在一起玩的朋友,一般不分男女)朋友打电话要我给她帮个忙,这个发小没有念过什么书,在常人来看无论是境况还是所谓的地位都是不如我的,可是这个发小在电话中没有表现出让我“好强心”满足的可怜相,没有哀求,甚至起码的尊重都看不到,我不高兴了,因为我的“强势”没有表现出来,就不准备给她帮忙。可是我又想给她讲真相,怎么办呢?充满了矛盾的我突然想到,我应该听师尊的话,放下自我(当时还没有察觉到“好强心”),不管她怎么对我,我尊重她,对她热情,让她感觉到我的关注,尽力的给她帮忙,让她感觉到我的尊重和关怀。最终我帮她处理了事情并讲了真相。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一个在邪党党文化中生活的修炼人,怎么样面对党文化对自己的浸染,有些浸染是自己无法察觉的,就象师尊在《转法轮》里讲的,“因为妒嫉心在中国表现的极其强烈,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好象这个好强心已经渗入自己的血液,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了,从而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特性。其实,这个好强心并不是自己而是邪党强加给我的,认清它并不是自己,和它划清界线再清除。愿所有跟我一样曾经有着“好强心”的同修都能认清此心的危害,放弃它,做一个神喜欢的谦卑的生命。

个人体悟,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