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同修莫要争强好胜

艾莲说


【正见网2012年02月15日】

今天,看过正见周刊上大陆大法弟子写的“向内找 去掉争强心”一文,心里感觉震动很大,好像同修写的那些和我的经历一模一样。“因为在他们面前表现出‘强’、‘我强’、‘我不甘落后’、‘我居高临下’、‘我不服你们’,总是有那么一种高傲的东西在内心涌动,所以众生见到我内心自然表现出一种不服和对抗”。看到这一段,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也是有这种争强好胜的执著心,才会给人的感觉很强势,让人觉的压力很大。

说到这里,介绍一例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妈妈说我从小就要强,做什么事都想有个很完美的结局,什么都希望比别人好,现在看其实都是党文化造成的这种变异的心理。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顺利的考上了大学,家里也都很为我感到骄傲,这无形中使我自己多了欢喜心与自高自大的心。再加上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一直很好,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就更加觉的自己不错了。执著心简直多的不得了。就像师父说的,年轻人很难把握自己,可能有点儿成就就飘起来了。当时的我虽然一直坚持学法,但是由于每天忙于学生工作,学法心不静,所以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这么危险了,有时候那种自满自负的心态都不如常人。

有一次,学期满一年要更换寝室,重新组合室友,结果本来关系很好的室友,都跟我说,觉得跟我在一起压力太大,想换个人,轻松一下。当时自己悟到了是自己有争斗心,有私心,不考虑别人感受,心想一定要把自己的这个心放下,顺其自然,等待分寝室的结果。后来,很自然的由学校分好了,我和朋友们的关系也都恢复了往日的融洽,他们也没再提起我给他们压力的事情。但自己总觉得还有一些东西一直在身上困扰着我。直到看到同修的交流文章,才恍然大悟,找到根本的问题。我自身这种争斗的根没有去,虽然表面上自己认识到了,在改正,可是在微观上还有这样的因素在我身上,所以会给人的感觉很不善,所以众生才会对我的言行表现出对抗。这种状态讲真相自然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应该彻底从根本上认识到,并去掉这种执著心。其实,师父说过:“那么我们修炼人就更不应该这样去做了,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转法轮》)争强好胜只能徒增业力,又是一个很大的执著心。

在此,想以自身在修炼中的经历提醒像我一样年轻的同修们,其实我们在常人中的一切能力、强项都是师父赋予我们的,法赋予我们的,我们不应该误在常人中,沾沾自喜。向内找,是法宝,去掉身上变异的物质,去掉争斗心,自私心,好胜心等等,将法赋予我们的能力和智慧用到证实法救度众生上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现层次上的一点浅见,不在法上的地方,希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