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责自负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2月14日】

连续两篇文章出现了错字,其中一篇还是引用师父诗词出的错。没有任何推脱的理由和借口,错了就是自己的责任,该怎么承担就得怎么承担。文责自负,此时此刻,我感到了这句话的份量。

为文之责大矣!传布越广,责任越大,善言则积大德,恶语则造大业。即使无心之失,那也一样要承担责任的。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就在于为文者善恶一念之间了。那些黄色色情、骗人害人、专门散布歪理邪说的东西,其罪恶之大,已是如山如天。而明知是假是邪是恶,为了达到一己一伙一党之目地,故意制造出来,天天年年欺骗毒害人的,象中共的那些媒体、那些媒体人,其罪责之大,已经不是语言可以表达了。

很多人因会写文章而沾沾自喜,很多人崇拜那些所谓名家大家。想想文责自负的古训吧,也许那一点沾沾自喜、那一份崇拜,就会淡漠许多。施耐庵名气够大的,《水浒传》号称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整体应该是好的,可因为《水浒传》里包含了色情的内容,有“诲淫诲盗”之嫌,施耐庵身后三代都是哑巴。如此报应,现在人想不明白吧?

仔细思量,责任是任何人都推脱不了的,无论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做什么事都存在一个责任的问题。人生天地间,首先得为你的生命本身、人之所以为人负责,你生就一个人,你就得象人一样生活,而不能象什么动物那样生活。当然,人之为人,就有人所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作为人子、人父(母)、人夫(妇)、人兄(弟、姊妹)、人徒、人臣、人友⋯⋯都有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最基本的责任。无论谁背离了这些最基本的要求,谁就得承担相应的后果。

真、善、忍就是所有生命应该遵守、必须遵守的最基本原则,这是觉者告诉我们的最大天机,这是觉者赐予我们的走过末世末劫的最好法宝。信守奉行吧,真正为自己的未来负起责来,美好光明就在不远处等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