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大夫行孝之道

敬纸


【正见网2012年02月11日】

《孝经》讲述的是为人行孝的道理,其中很多名词论述的都是春秋时期之前的事情,比如“卿大夫”一词,说的是仅次于诸侯的臣属,在现代就相当于各级官员。这种官员所处的职位,其上有天子君王,其下有黎民百姓。他们所起的作用无非是上传下达各方的意见,把君主的旨意向下传达给百姓,把百姓的愿望向上报告给君王,使上下能够相互沟通,有一个正常的反馈渠道,起着一种桥梁作用。

《孝经》中论述卿大夫行孝没有君王和诸侯那么难,只要按照先代圣明君王的服饰、语言、和行为,在这三方面都能够效法先代圣明君王的做法,自己自然能够保有祖宗的香火。可是细想起来,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先代圣明君王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天子的德行,符合天子的孝道,那么在立身之中也是极大的,代表着一定的天理天道。而卿大夫如果能够完全做到符合先代圣明君王的这三方面---服饰、语言、和行为,其实就已经在符合天道了,已经处于一种与天道合一的状态了,怎么能说容易呢。

在《诗经.大雅.林》里说,要从早到晚,勤勉不懈,专心侍奉天子。这里的天子,就是卿大夫的上级--帝王。很多古代的忠臣名将就是这样的例子,当天子有不道德的行为时,真正的忠臣能够批龙鳞,逆圣听,指出君王的不足,因为他们都是在遵循先代圣明君王的行为和语言,同时也理解先代圣明君王统治国家的理念,那么他们对自己当朝天子的规劝,都是按照先代圣明君王的礼法准则来讲的,来给天子做参照,以便更好的统治国家,治理百姓,那么这也是在帮助天子成为圣明的君王。可见卿大夫行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天下苍生。

如果卿大夫因为能够专心的侍奉天子,使天子能够依照先代圣明君王的理法准则治理国家和百姓,使国泰民安,百姓安乐,这不就是事君的最高境界吗。自己按照先代圣明君王的道德做事,使自己的衣服穿戴起来合乎礼法,使自己的言语合乎礼法,使自己的道德和行为准则合乎礼法,那么能够在这三方面都做到合乎礼法,自己的任何行为不必着意考虑,自己所说的话即便天下皆知,也不会有过错,传遍天下,也不会遭到怨恨、憎恶,那么这不就是在同化先代圣明君王的天子之道吗,这不就是最大的立身之道吗。所以说,卿大夫真正能够做到这几点,就已经非常的伟大和了不起了,他遵循的可是天子的孝道啊!

对比于古代的卿大夫,中国大陆的各级官员可谓是背道而驰,在网上很多披露出来的官员,戴的是名牌手表,穿的是高级时装,生活异常的奢华,他们在欺压百姓时所说的话,狂妄之极,活脱脱一个流氓形象,甚至有一些级别极低的县官都可以称自己代表法律,自己就是土霸王,可以说是非常的目无法纪,目无天理,更有甚者,买官卖官,攫取财富。这些靠卖官鬻爵来达到富贵目地的官员,向下带动了下属的贪污腐败,向上又腐蚀着他的上级,那么就更不可能去符合所谓圣明君王的道德了,他们做的事情,完全违背了天理、天道,完全是与百姓对立的。完全是所谓的负面教材,那么这样的人一旦有过错,天下皆知,而且不可原谅。

古人遵循圣明君王之德,而各级党官遵循的却是先代党魁的行径,效法的都是战天斗地,自私自利的恶劣品行,譬如在中共的历次运动当中,当中共要打击什么团体和个人时,这些官员立刻站在恶党党魁的一边,不分正邪,可是他们却没有想到被打击的对象到底是善的还是恶的,是应该被打击的,还是冤枉的,那么这种不分善恶,不辩是非的配合中共打压,怎么能给自己带来长久的幸福呢,怎么能使自己的祖宗香火连续不断呢?我们看中共的历届党魁,都没有什么好的下场,其家族也不兴旺,最典型的就是毛氏,人说他心毒命也独,他尸骨未寒之时,其妻就受到制裁,被判入狱。在古代来说,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而他的妻子所起的作用也是人神共愤,众所周知的坏。

思考卿大夫的立身哲学,怎么能使自己的生前身后事都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就是真正按照《孝经》卿大夫这一章里所讲述的那样,遵循先代圣明君王的语言行为,道德标准,这样自己才不会走错路,那么这也是对中共各级官员的一个忠告,当遇到什么事情时,特别是遇到善恶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一看自己的良心,看一看那些圣明之人所做的事情,这样才不会后悔自己行为所带来的后果。那么在当前一亿一千多万的三退大潮中,其中就有很多这样的官员,他们看到中共的逆天叛道,不得人心,注定是要灭亡的,很多人纷纷脱离了中共,选择了光明,选择了美好。那么象这样的人在三退中共的过程中,行的是天意,做的是正道。其所说的话即便天下皆知也不会有过失,三退的事即便传遍天下也不会遭到怨恨、厌恶,那么这样的人不就会使自己的后代有福吗!使自己的祖宗也能得到安息!人生如此,可以无憾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