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连皇帝都很敬重的小仆人

陆文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2月07日】

唐文宗(即李昂,纪元809-840年)经常视为珍宝的白玉枕,是德宗时于阗国贡献的。它雕琢得特别精巧,是稀世珍宝,被放置在皇帝寝宫的帷帐之中。有一天,它却不翼而飞了。

然而宫中的警卫,可靠而又严密,不是恩宠深厚的嫔妃,没有人能到这里来。而寝宫里摆放着的其它珍奇古玩,又一无所失。皇帝为此,吃惊害怕了好一会儿。他下令在京城搜索窃贼。又秘密召集宰相、近臣和左右军的将官说:“这不是外面的盗贼進来干的,盗贼应该就在宫中。如果搜捕不到,就要预料发生其它事变。一只玉枕竟不翼而飞,非同小可,值得重视。你们守卫皇宫,一定要使犯罪的人得到惩罚。不然的话,天子禁卫从此就没用了。”这些近侍臣僚们,战战兢兢地向皇帝谢罪。请求以十天为限,搜捕罪犯,并且以金银、丝帛等物高价悬赏,缉拿罪犯。可是却没有一点可供追查的线索。

皇上的命令威严急切,被拘捕的人数,逐渐增多,街市小巷,闾里之间,全都搜捕了一遍,但却没有发现一丁点的可疑行迹与线索。

有个在龙武军任第二蕃将的人,名叫王敬弘,王敬弘的家中曾蓄养一个小仆人,年纪刚满十八岁,相貌神态中,透露出一股才智过人的机警。王敬弘支使这个小仆人,这个小仆人没有办不好的事情。王敬弘曾和一些同辈,在威远军中聚会欢宴。有个婢女擅弹琵琶。大家酒喝得十分痛快,就请婢女弹一首琵琶曲来助兴。婢女推辞说:现在的这把琵琶不好,必须用自己常用的那一把来弹,才能弹好。这时入夜的钟鼓声已经传来,去取那琵琶已经来不及了。小仆人说:“如果想用那个琵琶,一会儿我就能拿来。”王敬弘说:“刚刚响过宵禁的钟鼓声,军营的大门也已经上了锁,平常你没看见吗?怎么会有这么荒唐的念头?”于是人们又痛饮了几巡酒,就在这会儿功夫,小仆人用绣袋提着那个琵琶,来到了筵席前,在座的人见此,不禁鼓掌欢笑起来。

由威远军军营,到王敬弘所在的龙武左军,往返有三十多里路程,到了夜里,又设有巡防的军队在外面。小仆人能够这么神速的取来琵琶,当时,使王敬弘惊奇得一时失了神!

现在,朝廷搜捕窃贼,正十分紧急,王敬弘私下怀疑这小仆人就是窃贼。等到天亮筵席散了,就急忙赶回自己府邸,叫过小仆人,问他说:“我使唤你好几年了,从不知道你这么矫健敏捷,我听说世上有侠义之士,莫非就是你吧?”

小仆人辞谢说:“我没有干过窃枕之事,只是走得快些就是了。”接着又说:“我的父母全在蜀川。几年前,自己偶然来到京城,现在想返回故乡,孝养双亲。我想做一件事,报答您的恩德后,就回乡孝亲。那个偷玉枕的人,我早就知道他的姓名,我可在三天内,就能让他伏法。”

王敬弘说:“像这样的事,不同于寻常,你办成了,马上就能救活不少人。只是不知贼人在哪儿,可以报告有关机关,多派些高手,来掩护你吗?”

小仆人说:“偷枕的人,名叫田膨郎。他混在商人和军士当中,行止不定,胆子和力气都大大超过一般人。而且他善于飞檐走壁,如果不打断他的腿,即使有千万兵马,他也会奔逃而去。从现在起,再过两个晚上,我到望仙门去等他,必能趁机把他擒获。将军您可随我前去观看。但这件事必须秘密進行。”

这时,已有十多天没有下雨了,天快亮的时候尘土很大。车马奔驰践踏起的尘土,使得人们在三步之间,都无法互相看见。就在田膨郎和几个青年人,相互挽着臂膀,正要走進军门的当口,小仆人拿起击球的棍子向他打去,眨眼的功夫,就打坏了他的左腿。田膨郎仰起头窥视着小仆人说:“我偷了玉枕,什么人都不怕,唯独怕你!既然在这里遇上了你,我还有什么话好说?”于是人们把他抬至龙武军营里,一审问,他便全部招认了。

皇上非常高兴抓到了窃贼,又听说是在禁卫营中抓获的,就把田膨郎叫来,在小轩前审问。田膨郎把自己经常在军营中走动的情况全说了。皇上说:“那位小仆人,真是大英雄!我要重谢他,重用他!”当即命令把内外拘捕的几百个嫌疑犯,全部无罪放掉。

小仆人刚刚抓到田膨郎时,已经告诉王敬弘要回蜀川,去孝养双亲。这时,小仆人帮王敬弘办完事,报了恩。所以,再找他时,已不见了踪影。皇上失去了小仆人,非常难过。臣僚们说:“那位小仆人,心里只有孝亲与报恩,别的什么荣华富贵,升官领赏之事,都在意虑之外,他是身在尘世,心地却是个超常之人!”

(事据《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