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备不修口险些引来杀身之祸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2月05日】

刘备初入荆州时,其兄刘表为儿子即位一事请求刘备。当时刘备既无地盘,亦无兵马,正是困顿之时。按说,对很有军事势力的刘表家事不该插嘴。可是,刘备当时却忘了修口,進言道:“传子之事,事关重大,万不可造次,自古废幼立长,乃取乱之道也,后患无穷阿。”话说到了这一步,按说应该就此打住,可是刘备又進一步建议道:“若忧虑蔡氏权重,兄长可设法徐徐削弱之,却不可因溺爱而立少子。”结果,此话被刘表后妻蔡氏偷听到,安排其兄蔡瑁诛杀刘备。如果不是有人提前报信,刘备早死于蔡瑁刀剑之下了。

每想到这个情节,我便感到,一切麻烦和险恶,往往都是自己不修口招来的。自己过去也是一样,遇事好抢话,好表个态,好给别人参谋个事儿。别人问一句,我能说十句。心里藏不住话儿,总感觉自己无论是文化还是社交能力,不在别人之下。这种“强者状态”的自我表现,往往是说话比比划划,语言滔滔不绝,表情虚假,争论心很强,喜欢给别人提个建议,喜欢别人有什么问题来问我,喜欢当评论员和裁判员,喜欢帮助人策划个什么。亲戚曾经说我:“看你办事儿,或者帮助别人,你真是个实在人。可是听你说话,太虚假了,象个老狐狸。”好多年过去了,通过在大法中熔炼,特别是在修口上,我感到变化很大。当别人问我一些带有“原则”性的问题时,我好像条件反射似的,马上意识到:不能随意表态,能理智地想一下再说。当听到身边熟人或同修谈论一件事儿时,不像刘备那样马上就下结论。因为我越来越觉得,修炼人的修口很重要,真的不能随便说话,特别是一些“指点式的”、“结论式的”、“强加式”的话,真的不能随便说。

几年前,我参加一个公司的约请会,公司让参会的人给产品提意见。当时我很不修口的谈对个别产品的意见。可是,话还没有说完,就被公司的老总顶了回来:“你认为我的产品不好,可更多的人认为我的产品好。你卖的不好,可别人却能够买的好……”当时我在找出自己有显示心、表现自我的心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说话不修口,嘴直,伤人,过分看重负的一面。尽管我提到意见是真的,可是真里缺少善,缺少平和与慈悲的心态。

有些话虽然很平常,但如果不注意修口,也很容易伤到别人。我身边有一个同修,一次去亲戚家串门儿,正赶上亲戚的儿子从远方回来。同修就说:“儿子回来了,这回你们家可应该请客了,把家族人请到一起乐呵乐呵儿。”这话对常人来说很平常,可是同修走后,这个亲戚儿子的母亲却骂上了:“用她安排事儿,要请她请去,瞎参谋什么?”而且有的话骂的很难听。原来,这位母亲很节俭,挺抠门儿,一听同修让她请客儿,马上就反感骂上了。那么,这个业有谁来消呢?所以,遇到事情不要轻易评论。师父说:“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炼的好啊,他修炼的不好啊,这些本身就是矛盾。咱就说一般的,我要干什么干什么,现在这件事该怎么做怎么做,可能无意中就伤了谁。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是很复杂的,可能无意中就造了业了”。(《转法轮》)

有一阵子,妻子常跟我说:“你看,咱家孩子和XX家孩子挺般配的,是不是让他俩处一处?”我马上意识到:这话我不能说,不仅不能说,连念头都不能动。于是我说:“随其自然吧,有缘分呢,早晚是一家人。没有缘分呢,你也是瞎张罗。”因为人的一生是有安排的,动念的背后一定有人心。即使没有人心随便的一句话,那会不会改变这件事情的结果呢?因为大法弟子是高于人的,说话是有能量的,甚至,你的层次远远高于安排人世间事情的神。这件事情本不该是这个结果,由于你的不修口,随意的表态,那么对于低于你的因素就能起到制约作用,那你是不是就干了坏事呢?还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聚会,席间,有一个孩子正面临着考大学,另一个孩子想当兵。于是,在场的几个同修就说:“你一定能考上一个名牌大学。”“你一定能当上兵,能当上军官。”当时我想,同修在修口上也许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师父说:“比如说,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他出生后,这个家里有他,学校有他,或长大了单位里有他,通过他的工作和社会上取得了方方面面的联系,也就是说整个社会的布局都是这样布置好了的。”(《转法轮》)。你说让人家当兵也好,上名牌大学也好,你知不知道那个环境里有没有他(她)?如果没有,你不是乱安排吗?我们对任何一个人随便下结论,都是不修口的人心表现,也是对众生不负责的。同时更不要捧人,如果他(她)命理没有福分的话,你老是给人家戴高帽,奉承人家,你不是干坏事儿吗?

还有的同修,几个人一见面,就兴奋地吵闹着:“请客,请客,今天这么多人,让XX请客……”这不仅是一个看玩笑和修口的问题,也说明了一个修炼人的境界。

还有的同修,亲戚有病了,她看后说:“你看那脚肿的,‘男怕穿靴女怕戴帽’,我看够呛,活不了几天儿。”结果,真的几天就死了。这个亲戚是否真的到寿了?那我觉得,人都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是好是坏自有命中定数。我们一开口,很可能就把那件事儿定住,干扰了神的安排,那就是干坏事。师父说:“常人这个理,一般的大觉者是不轻易动的,越高的觉者越不破坏常人的理,一点不动。”(《转法轮》)

还有的同修,家里人或亲戚出门时,她就说:“你就放心出门吧,保证顺利。我说顺利,那保证就顺利。”我觉得,这样结论式的话,千万不可以随便说。师父说:“你想一想,得道的那个真人,或者佛家讲的那个佛、菩萨,他会象你那样说话吗?他会象你的思想那么不纯净吗?做些事情会象你那样去做吗?当然,我们也不是对大家非得要求这么高,我们毕竟还是一个修炼中的人,可是你应不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呢?”(《法轮大法义解》)

有些话,你无意说,别人可能要有意听。比如:身边一个老同修,一次家族中一个晚辈请大家吃饭时, 她就说:“就XX(请客人名字)请客我来,别人谁请我也不来。”散席后,妻子回家很生气:“这老太太啥意思?我们把她咋啦?话不在多少,太伤人了。”同时我还注意到,这位老同修经常出现身体消业症状,那是不是与她平时不注意修口无意间造业有关呢?。师父说:“本来就难,还人为的增加这难,怎么过呢?你可能因此就要遇到难、麻烦。”(《转法轮》)我觉得,同修到一起,一个是发正念,一个就是在法上交流,除此都没有什么意义。而且,正法到了最后,都觉得时间不多了,那在修口上,就要求修的更细微才是。要修意,修一思一念,这也是修炼人最后要达到的大法标准。师父说:“过去僧人把这些东西看的很重,因为他一动念就是在造业。所以他讲“身、口、意”。他所讲的修身,那就是不去做坏事;修口,那就是不说话。修意,那就是连想都不想。”(《转法轮》)

在修口上我有二点体会:一、平时要保持一个无为的心态,对什么事儿,不要有分别心。特别和常人在一起时,不要随意插话、抢话,别人说事时,你不要随意表态。一动念就很容易造业,造了业,就得自己去消。当我在修口上做的不好时,师父经常在梦中点化我一个人的名字:“吴伟(无为)”。二、用发正念弥补修口的不足。比如:有时候,当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或者动了一些不好的念头时,我便马上发出强烈的一念:“立即解体这些因素,决不允许它们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在另外空间存在和发挥作用。”

现层次上的一点浅见,不在法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