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善良的生命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2月03日】

或清晨或傍晚,偶尔会在窗前驻足片刻,看看窗外的世界,看看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也看看那些清晨的出发、黄昏的归去。

这一切仿佛是红尘的一幅幅风景,而岁月就是这样一页一页累加――在无数的出发与归去当中,绘制着人类的历史画册。在这本画册中,每个人都会刻下自己生命的足迹。

也许,我们今天可以重新翻阅的、那些可载入史册的名字屈指可数,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多的人则是湮没无闻。但是,生命存在的价值,也许并不在于是否名垂青史,因为每个生命来到世上,都是天意的安排,而走过的足迹,又何尝不是在接受天意的检阅。

所以,古人常说:仰无愧于天。我想,这就是古人对生命价值的基本定位吧。无论是高官显位,还是市井小民,对天命的敬畏,让他们懂得“顺天知命”;而他们更懂得“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也就懂得人生在世要做一个让上天喜悦的生命,才会得到上天的眷顾,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所以人之为人,首先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人为什么活着?当圣贤的这些经典被断章取义和有意歪曲之后,我们已经很难再从中发现先哲的启迪与告诫,而越来越物质化的所谓现实世界中,生命的意义只剩下了三个字:名、利、情。于是,在红尘匆忙的脚步中,当人心无善念之后,我们看到更多的则是:争斗、疲惫、无助、迷茫、自私、放纵、颓废、疯狂⋯⋯而这一切给人带来的一定是痛苦与灾难。

请看看我们这个世界:四季的流转中,花草树木,云月风雨,无一不在大自然的多姿多彩中展现着生命各自的美丽。而作为人,是这红尘风景中最重要的一笔,是不是也应该展现出他的美丽,才会在天地间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否则,这一处败笔,终会让我们自己亲手毁掉原本美好的一切。

做一个善良的生命吧,生命因为善良而美丽,这世界会因为生命的善良而变得美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