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炎帝时期考古发现



【正见网2001年01月30日】

经文物考古工作者一个多月的勘探、发掘和清理,位于随州市殷店镇钓鱼台村的前湾古文化遗址已初揭面纱。出土文物时代与炎帝时期相近,地点距神农遗址不远。

据介绍,前湾遗址位于随州城区东北50公里处,东临漂水上游容河段,分布在河旁台地上,南北长约120米,东西宽约60米,总面积为7000平方米左右。整个遗址坐落在村庄地下,主要部分保存完好。

从目前发掘的4个方坑看,此遗址属一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最深处达130厘米,包含有新石器时代、周代两个时期的文化遗存。

据悉,此遗址距离传说中的神农洞仅5公里,与去年10月在草店镇王子城村发掘的三河界坡墓地以及去年11月在厉山镇佘家老湾发掘的古文化遗址,均为配合西宁铁路联络线的建设作考古调查时发现的。这3处遗址的发掘,将为炎帝神农诞生于随州提供新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